新华网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机关党建联席会议首届年会在广西钦州举行
2023-05-20 10:31: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5月20日电(记者 朱丽莉)西部陆海新通道机关党建联席会议首届年会于18日在广西钦州举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2个省(区、市)有关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机关党建工作,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近年来,西部沿线省区市通力合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内外贸货物“跨山越海”,通达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2年的8820列,年均增长118.3%,成为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劲引擎。

  据介绍,多年来各地始终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引领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保证,持续推动干部资源向新通道建设聚集,选优配强沿线市县、新通道建设重点部门、相关国有企业和运营平台领导班子,每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任职挂职,持续提升推动开放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产业合作的能力水平。

  2022年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在南宁举行成立仪式,发布了共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共同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融合互促、共同推进构建基层党建协同发展大格局的倡议书。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平表示,探索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机关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是沿线省份机关工委积极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共同行动,是继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之后的又一务实举措,是党建引领新通道建设的再深化、再拓展。

  王维平指出,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重要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沿线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优势,不断增强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强通道的高度自觉;要建设好、运用好机关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形成沿线各级党组织共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强大合力,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通道、创新通道、绿色通道,携手书写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加精彩的华章。

  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北部湾港智慧港口创新中心、中伟新材料南部(钦州)产业基地、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工程项目现场、钦州市行政审批局等,实地感受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成果和重大进展。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