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北投口岸集团办好实事助力边境发展
2023-05-20 10:31: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5月20日电(记者 朱丽莉)“通关速度很快,真给力!”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卡口一前,出境货车司机农冬华对通关效率赞不绝口。从卡口三进入口岸园区,再到卡口一出境,整个过程农冬华历时不到30分钟。

  农冬华说:“我做司机很多年了,以前通关至少都要两三个小时,这几年口岸越来越智能化,通关速度快多了,给司机带来很大便利。”

  跟农冬华体验一样,从事出境货运的司机们通过“数字口岸”平台能一站式办理各类通关手续,在同一平台操作办结计费、结算、支付等事项,效率大幅提升。

  作为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的投资运营企业,北投口岸集团不断加大对智慧口岸建设的投入力度。目前,北投口岸集团建设的“数字口岸”平台下,已开发并投入使用智慧友谊关平台、集拼监管平台、智慧园区平台等子系统,矩阵效应显著。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智慧通关升级步伐走在全国陆路边境口岸前列。

  截至今年一季度,“数字口岸”平台已汇聚稳定用户近5000人,每月通过“数字口岸”办理业务次数超2万次。今年一季度,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近7.96万辆,同比增长92.56%。

  每天早上六点半,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名为“东南亚高端藤编”的直播活动会在电商小镇的藤编城里开播。

  “最近直播出货多少呀?直播效果怎么样,需要配些设备把效果再提升吗?”北投口岸集团一线职工潘建洲早上9点走到藤编城商户里,开始一天的走访、回访工作。

  近年来,直播带货逐渐成为东兴边贸中心商户拿手的销售方式。今年以来,东兴边贸中心直播带货不仅带来销量,更为商业街聚集人气。

  作为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的投资运营企业,北投口岸集团一直秉承用心服务商户的宗旨,全力帮助入驻商户健康快速发展。针对当下火热的直播,北投口岸集团在加大招商力度、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根据直播商户提升直播带货能力的迫切需要,积极对接直播平台、组织直播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商户陈国龙说,2021年店里的红木生意遭遇困难,后来北投口岸集团组织直播培训,他参加之后调整了思路,开始做直播带货,销售额逐渐好起来。

  2020年以来,北投口岸集团面向商户每年组织集中培训至少一次,每月开展“点对点”辅助,每日进行走访、回访。今年一季度,电商小镇里近百家商户活跃在网络平台,入驻商户同比增长15%,带动东兴经济持续回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