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首条电动重型卡车超级充电线路建成投运
2023-05-20 15:31: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5月20日电(记者 陈一帆)日前,广西贺州、梧州两地的3座电动重型卡车超级充电站同步建成投运,这是南方电网在五省区范围内打造的首条电动重型卡车超级充电线路,也是广西首条电动重型卡车超级充电线路,有效缓解电动重型卡车补能设施匮乏、补能效率低、补能时间长等痛点问题。

  据介绍,整条超级充电线路总长约180公里,投运的3座超级充电站分别位于贺州八步区、梧州苍梧县沙头镇、梧州苍梧县旺甫镇。项目采用360千瓦双枪直流超级快充充电桩,最高功率可达360千瓦。一辆电池容量为282千瓦时的电动重型卡车,在剩余30%电量情况下到站进行补电,约40分钟可充至满电。“在普通充电站充电,需要三到四个小时才能充满,在超级充电站不到一个小时。”电动重型卡车车主姚乐说。

  “重型卡车‘油改电’能助力运输产业降本增效。”贺州市物流商会会长黄建疆介绍,按当前市场油价,一辆标载燃油重卡能源成本平均每公里为3元,改为电动重卡运输后,平均每公里用电成本仅为1.5元,成本下降幅度高达50%。原本贺州矿山至梧州码头往返一趟油费约1100元,现用电成本只需550元,每辆车一年平均节约能源成本约16万元。此外,重型卡车“油改电”绿色环保,减少碳排放的同时,还可以参与碳交易,享受绿色经济增值服务。

  截至今年4月底,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建成2677座充电场站、1.5万个公共充电桩,实现全区乡镇充电设施全覆盖。下一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继续在广西其他公路沿线增建大功率超级充电站,并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投建电动重卡换电站,全面推动物流运输向绿色低碳转型,打造充电、换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电力网、交通网、能源网、运输网、服务网等多网络创新融合,实现产业链、生态链、服务链高效运作,构建现代化能源交通产业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