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铁路文创产品亮相中国-中亚峰会
2023-05-21 09:27:45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铁路文创产品亮相中国-中亚峰会 “中欧班列东风五型内燃机车模型”出现在国宴主题摆台中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广西铁路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铁潮文创与柳州长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中欧班列东风五型内燃机车模型”作为展示精品之一,出现在了中国-中亚峰会国宴主题摆台当中。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铁”成为一张令国人引以为傲的亮丽名片,围绕铁路元素、铁路文化设计的铁路周边文创产品迅速形成市场,以复兴号动车组等为原型的铁路文创产品受热捧。

  2022年6月2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铁路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柳州长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的“铁潮-长鸣”文创联合孵化中心在柳州市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家由铁路部门发起的、致力于铁路文创产品研发生产的孵化中心,也是广西首个“铁潮”文化路地联盟创新工作室,对进一步推动铁路周边产品高端化研发生产、提升“铁”字号文创品牌效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年9月,双方联合打造的“铁潮-长鸣”机车系列模型携手中国铁道博物馆,登上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趣味性、故事性、实用性赢得大众青睐。截至目前,“铁潮”文创在淘宝、抖音、微博等线上平台约有2000万“粉丝”关注;在线下,“铁潮”文创产品入驻了南宁、柳州、桂林、玉林4个火车站。(记者 黎兆齐 通讯员 曾令瑶)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