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科研团队助力保护珠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
2023-05-21 18:0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这是5月20日拍摄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南木江副坝仿自然生态鱼道和上游峡谷(无人机照片)。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西桂平市的黔江河段,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工程所在的江段是珠江流域重要的洄游鱼类产卵场。

  为了保护好珠江流域鱼类种群数量,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最大程度降低工程建设对流域内水生态环境的影响,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通过组建博士领衔的科研团队,依托工程配套建设的双鱼道、鱼类增殖放流站、珍稀鱼类保育中心、人工鱼巢和人造产卵场等设施,重点针对流域内濒危、珍稀、经济鱼类开展研究、保护、救助、繁育工作。

  除了做好日常监测工作外,这一科研团队还努力尝试突破部分珍稀鱼类的人工繁育技术,同时配合鱼类增殖站做好每年的天然水域鱼类增殖放流。截至目前,该科研团队已经成功实现了乌原鲤、暗色唇鲮、三角鲂等9种珍稀鱼类的人工繁育,实现室内循环水乌原鲤规模化繁育技术零的突破,累计完成11次共计866万尾鱼苗的放流任务。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