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频道

守护白头叶猴19年

2023年05月22日 08:29:46 | 来源: 新华网

  蒙育宁(左)和同事在岜盆自然保护区给白头叶猴补水(5月18日摄)。

  “80后”蒙育宁是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岜盆管理站负责人,从2004年调到岜盆自然保护区工作算起,蒙育宁守护白头叶猴已经19年。

  岜盆自然保护区生活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叶猴。蒙育宁和同事每天除了观测白头叶猴的活动规律、巡查是否有人乱砍滥伐或者盗猎外,还要承担保护本地生物多样性物种和收集其它植物资料等工作。

  岜盆自然保护区属于喀斯特岩溶山区,在降雨量较少的时候,白头叶猴就会遇到饮水困难。为此,蒙育宁和护林员一起在白头叶猴平时喝水的地方分别放置了水盆、水缸,遇到山上少雨的时候,大家就一起扛着几十公斤重的大水壶上山给猴子送水。

  近些年,岜盆自然保护区白头叶猴种群数量逐渐增多,是白头叶猴繁衍最集中的区域。“保护好白头叶猴,有利于维持生物多样性,也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家园,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白头叶猴的队伍中来。”蒙育宁说。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