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视频
跟着“非遗”看广西|壮乡“打鲁列”打出幸福来
2021-10-14 09:11:01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都安“壮族打扁担”,是壮族民间流传的原生态舞蹈,又称壮族扁担舞和“打鲁列”,通过模拟耙田、插秧、收割、打谷、舂米等农事动作,拍打出壮家农耕人对土地的依恋、对家乡的赞美,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拼搏。2008年“壮族打扁担”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都安“壮族打扁担”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都安瑶族自治县十分重视“壮族打扁担”的传承发展,每年的春节、“三月三”期间,全县19个乡镇的300多支打扁担艺术团队都自发组织开展打扁担比赛活动,“壮族打扁担”代表都安乃至广西参加各级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屡次获奖,不断提升都安对外文化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为了培养传承人,“壮族打扁担”更是进入了各中小学校的课堂,让孩子们从小喜爱这个项目,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壮族打扁担”的传承发展,为振兴都安乡村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助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均衡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不断走深走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