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视频
跟着“非遗”看广西|会鼓声声颂振兴
2021-10-18 11:16:39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山县位于广西南宁市北部,大明山北麓,红水河南岸,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底蕴深厚。2008年11月,广西马山壮族会鼓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5月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壮族会鼓传承人介绍,马山壮族会鼓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一开始的作用是报警和驱赶野兽。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壮族会鼓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如今多用于壮族民间的节日、庆典、群众性大型文体活动和竞赛项目。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马山壮族会鼓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成为当地旅游发展中的一块金字招牌,村民们演出的场次日益增多。会鼓文创也成为马山会鼓文化对外交流、展示、纪念等用品,订单逐年攀升,并通过各种渠道带至多个国家和地区。马山壮族会鼓的传承发展充满了生机和活力,马山县的乡村振兴之声愈发雄壮有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