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视频
跟着“非遗”看广西|靖西土陶制作技艺成为村民致富法宝
2021-10-28 08:48:28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西靖西市凌准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制陶村,传承了300多年的土陶制作技艺,让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乡村振兴的美景徐徐铺开。

  靖西市凌准土陶制作技艺采用龙窑装烧法,选取本地优质泥土,经过采泥、晒土、浸泡、晒浆、制坯、花板、阴干、烧制等八大工序人工制成,产品包括茶杯、茶壶、糯米蒸笼、酿酒器等上百种生活用品。凌准土陶硬度强,质地细腻,深受大众认可。2018年,靖西土陶制作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凌准土陶制作工艺以家族式传承为主,现在全村有40多户在制陶,当地的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将这门传统技艺传承发展并发扬光大,培养下一代传承人。制陶技艺不仅是村民致富的法宝,让村民们都住上了楼房,也是对传统土陶文化的延续。

  如今,燃烧了300多年的龙窑之火,正为乡村振兴添油助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