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视频
钟山:全域旅游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2-02-25 19:51:05 来源: 自治区文旅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晨光熹微,一轮旭日自层峦叠嶂的群峰间升起,金光透过云雾撒向大地,澄澈的湖面倒影清晰,仿若有两个太阳两列群山呼应而出……这醉人美景就藏在贺州市钟山县水墨画廊景区,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游玩,也为村民们打通增收致富的新道路。

  图为百里水墨画廊晨曦 欧家秀 摄

  近年来,钟山县以“景区带村”为抓手,大力推进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赋予村民就业创业新动能,带动乡村振兴成效凸显。

  启动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钟山县将百里水墨画廊景区作为龙头景区,积极整合资金,全面提升完善旅游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了以休闲、旅游、观光为核心,以特色农业种植、农副产品加工、特色农产品销售为支撑,集休闲度假、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扶贫山水田园综合体。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景区项目惠及2个乡镇5个村委19个自然村1994户,惠及人口9439人,带动贫困户517户贫困人口2345人脱贫摘帽。

  图为花山大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的群众们欢快的跳起了丰收舞蹈 蒋勤 摄

  同时,钟山县积极推动饰界时尚小镇(自治区级特色小镇)、广西省工委纪念园、红花峰江生态园等景区项目建设,全县成功创建一批A级景区、星级乡村旅游区、星级农家乐,新增旅游品牌16类35个,其中有14类品牌实现“零”的突破,分布全县91%的乡镇,形成“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的良好格局。

  图为钟山县AAA景区状元峰 莫瑞兴 摄

  此外,该县还积极探索全域旅游与民俗文化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大力发展“民俗观光”“生态观光”“民族风情”等特色旅游项目,打造大坪、星寨等瑶族特色乡村旅游区,开展以“民俗文化乡村行”为主题的“开春唱大戏”“瑶族文化乡村行”“桂剧乡村行”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2021年,钟山县精心打造红色培训路线、寻访魅力乡村之旅等4条旅游线路,提升了乡村旅游的活力和魅力,逐步形成“全域旅游+文化扶贫”新模式,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开启了一片新天地。

  图为钟山县两安星寨四星乡村旅游区的大榕树下唱“门唻歌” 杨小飞 摄

  自2018年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钟山县新增2200多名旅游就业人口,实现人均收入增加4500多元,旅游业从基础薄、产业弱、效益低的沉睡阶段实现了弯道超车。2021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46.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41.19亿元,并被正式认定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闯出了一条旅游龙头项目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