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百色右江区:“以红带绿”着力打造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2-02-25 19:50:29 来源: 自治区文旅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秀美的自然景观,浓郁的壮乡风情,多彩的民俗节庆以及区位优势赋予的发展潜力……近年来,百色市右江区以“红”带“绿”,走红色经典与绿色循环之路,打造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优美人居环境,构筑了右江区以“红色之旅、生态休闲、乡村农家乐、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产品格局,形成独具魅力的红色城市与青山绿水相伴的诱人景观,成为一座集红色旅游、宜居宜业令人神往的城市。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

  “以红带绿”示范带动

  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坚定了右江区坚持以红色旅游为基点、“以红带绿”联动发展的旅游发展思路。右江区位于广西西部,是滇、黔、桂三省(区)边缘交通枢纽、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咽喉,是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通过高铁逐步与滇黔桂接合部城市间进行互相链接,右江区探索建立了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联合体。

  右江区将丰富的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民俗、民族文化等旅游相结合,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打造成为百色重要的党性教育基地。

  成立了广西首个红色教育联盟。百色干部学院、市委党校等49个红色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将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发精品教学路线、打造精品教学课程,为主题教育做好高质量服务。

  在“老三篇”和“新三篇”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红色旅游品牌,推进实施“大美右江”夜景提升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大王岭原始森林旅游区扩建项目、鹅城文创园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福禄村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等项目建设,开设“红城书屋”24小时免费开放自助借阅图书馆,基本形成了以红色旅游发展为龙头,休闲康养、红色研学、红色培训等多元业态齐头并进的局面。

  百色城夜景

  打造“红色+”精品旅游

  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右江区推出了红色研学之旅。创新推出以“百色起义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产品链条,百色起义纪念园列入“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之一,目前有8家红色培训机构可提供成熟培训课程及体验项目。同时,将红色主题融入旅游餐饮、文创产品,打造“红色人家”“红军食堂”等服务品牌。成立红色教育联盟,开通了“铁路+红色教育”“铁路+红色研学”主题专列和“右江红色讲堂”主题游船。

  全面推进“古城恢复·红城提升”工程建设。充分挖掘百色“古城”“红城”历史文化元素,塑造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和古城文化城市特征,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精品红色旅游项目,打造精品红色旅游路线,促进百色市城市建设和旅游产业互动发展,积极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

  国家AAAAA级景区—百色起义纪念园

  红色产业融合发展

  右江区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抓手,坚持文旅融合,推动红色文化、山水资源、民族文化等资源融合开发,实现全域联动发展的同时,也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百色起义纪念馆附近的濑浩新村通过销售土特产品和自制的民族工艺品、民族服饰、竹木雕刻,人均年增收1500元。注重提升“红色+品牌”合力,将红色主题融入旅游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要素中,打造“红色人家”“红军食堂”等红色服务品牌,开发制作了玩偶、冰箱贴、笔、钥匙扣等一系列红色主题文创产品,创意打造“七军哥、阿果妹”2个IP形象,全面提升红色旅游接待服务品质。

  目前,全区共有国家AAAAA级景区1个、国家AAAA级景区2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广西特色旅游名村1个,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广西四星级农家乐1个、国家四星级旅游饭店1个。“百色芒果”“百色山茶油”“右江麽乜”“壮锦服饰”“红色文创”“福禄酸菜”等特色旅游商品倍受游客的青睐。

  百色芒果

  下一步,百色右江区将围绕打造全国红色绿色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区发展定位,与云南、贵州的多个州(市)联动,组建左右江红色旅游联合体,着力打造和培育一批精品文化旅游品牌,推进红色文化资源与优质山水生态资源融合发展,把右江区中心城区打造为“城中有景、景中有城、景城一体”的5A级景区,真正实现“以红促绿”和“以绿映红” ,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