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视频
河池大化:特色美食赋能全域旅游
2022-02-25 19:46:09 来源: 自治区文旅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大头鱼、七百弄山羊、七百弄鸡、旱藕粉、黑豆、高山白玉薯……这些平常的食材,在大化人的巧手烹制下,摇身一变为鱼羊韭鲜汤等特色名菜以及“壮瑶大席”、壮族土司宴等特色名宴,不仅满足了大化人挑剔的味蕾,更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前来品尝。

  七百弄鸡

  近年来,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突出“中国最佳康养美食旅游名县”和全国生态食材示范基地的优势,实施“美食驱动”战略以美食带动休闲旅游,率先在全国成立美食研究办公室,推出一批“两品一标”农产品、生态特色食材、绿色食品基地、广西名菜等,带动旅游总消费约30亿元。2016年以来,七百弄鸡、七百弄山羊、大化白玉薯先后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瑶香里”牌大米、“九娘河”牌沃柑、“金沃妙果”牌沃柑成功通过富硒产品认证。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已达26个,先后荣获了“中国绿色食材基地”“全国生态食材示范基地”称号。

  达吽美食小镇中的布努情园

  为将美食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旅游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大化县每年组织举行数次美食大赛,在易地扶贫搬迁古江安置区倾力打造达吽美食小镇,在壮族“三月三”期间举行中华民族美食大联展、康养美食文化节、大化生态食材展示展销会等活动,激发了壮瑶等各族人民充分挖掘和传承传统美食的热情,推出了系列名菜名宴,促进夜间文旅消费增长,餐饮行业发展火热。

  大化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

  此外,大化县致力完善各类文化旅游设施,开展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累计投入30多亿元资金,建成了30公里旅游风景道路、20公里健康旅游绿道、1个智慧旅游应急指挥中心、1个四泊位旅游码头、1个三星级旅游集散中心、2个旅游驿站、2个广西旅游咨询服务中心、10个游客中心、10个观景台、16个2A级旅游厕所、约60000平方米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同时致力打造由达吽小镇与红水河岸景观带、弥陀寺、博物馆、奇石馆、水族馆等组成的城区AAAA级景区,推动广西大化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完善建设,建成大化民族博物馆、大化奇石馆等7个文化场馆,推出“访将军故里,重走红军路”“领鲜世界,渔乐无穷”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文旅融合取得良好成效,城市骨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功能、城市品位显著提升。2021年12月,大化县被正式认定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