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巴马:全面推进“旅游+” 着力培育特色文旅品牌
2022-03-07 18:16:19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巴马”)召开2022年河池市旅游发展大会参观点项目建设专题会,部署推进28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数字健康小镇旅游酒店、寿源田园综合体(茂雄项目)、赐福大道、夜游赐福湖等12个大项目40个具体项目等参观点的建设工作。

巴马赐福湖

  作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巴马自2017年成功“创特”以来,紧紧围绕自治区赋予的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和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战略定位,坚持规划引领,努力推动巴马旅游业从单一的景区景点观光游向融合大健康的康养旅游转变、从封闭的单循环模式向开放的“旅游+”模式转变。同时,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资源,走生态路,打文旅康养牌,文旅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旅游服务品质得到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11月,以评分排名第一档的成绩顺利通过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复核评议。依托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成果,巴马于2021年成功竞选2022年河池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

水波天窗(百鸟岩)

  巴马着力对本地特色文化的挖掘与打造,围绕特色人文、景区、餐厅、县城、村镇、街区、节庆等角度,大力培育当地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2021年5月,《瑶族祝著节》《壮族补粮习俗》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巴马水乡印象民族服饰文化有限公司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推出“仁寿巴马”标识、城市旅游形象大使“巴小马”。在长寿岛景区推出“梦巴马”大型山水实景演艺,长寿岛景区和仁寿源景区并被评为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那桃乡平林村被评为全国重点旅游村,巴马镇被评为广西养生养老小镇,甲篆平安村达勒屯被评为广西特色旅游名村。通过融入巴马长寿文化的特色餐饮,打造巴马长寿文化主题餐厅“巴马肴餐厅”,并相继在深圳、南宁、巴马落地。

梦·巴马山水实景演出

  巴马充分发挥“旅游+”作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旅游+养生”,培育了赐福湖君澜度假酒店、世纪养生园、百魔洞养生度假区等一批精品酒店和度假场所;发展“旅游+体育”,成功举办两届巴马国际马拉松赛事,赛事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发展“旅游+农业”,依托特色农业发展,培育了华昱三生农场、德农万川、茂雄生态康养农业产业园等一批农业生态观光、水果采摘等乡村旅游模式;发展“旅游+文化”,以巴马独特的壮、瑶文化为基础,推出“梦·巴马”大型山水实景剧、非遗传承项目“补粮”仪式等旅游业态。2017年以来,巴马旅游产业发展呈持续、健康、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产业规划得到不断扩大,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四星级旅游饭店1家、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1个。

巴马仁寿乡舍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田园风光

  巴马通过推进“旅游+”“+旅游”协同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带动全县2.2万个贫困人口实现增收。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购物店直接从业人员6800多人,间接受益于文旅产业的从业人员达32000多人,带动全县76个行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充分彰显文旅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引擎作用。巴马文旅扶贫减贫案例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康养旅游助力扶贫 推进巴马乡村振兴》旅游扶贫案例入选全国10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巴马旅游减贫成效显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