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视频
东兴:“边海联动”打造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
2022-03-09 17:24:57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东兴,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中越边境。近年来,东兴始终立足把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沿海沿边的地缘优势,巩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果,大力推动旅游业向全域、向纵深发展,向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迈进。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金滩

  美丽的山海风光、浓郁的京族民俗风情、旖丽的中越界河风景、便捷的跨国旅游,东兴一城汇集了山、海、边、少数民族等多种文化旅游特色资源。目前,东兴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AAA级景区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

  为统筹资源,推动协同发展,擦亮“上山下海又出国”的文旅品牌,东兴依托城区红色文化、红木文化、边关历史文化等人文资源,形成了以口岸景区为核心的城市人文景观组团;依托独特京族文化、滨海风光、特色美食、历史文化等精品旅游品牌,形成了以京岛风景名胜区为核心的民族特色滨海风光组团;依托竹山地标文化广场、界碑历史、古街村落等垄断性资源,形成了以北仑河口景区为核心的地标文化界河组团;依托溪谷瀑布、原生态山水休闲、游憩观光等旅游资源,形成了以屏峰雨林公园为核心的长寿养生组团。

  京岛风景名胜区

  立足地理位置优势,东兴实施多项举措推进跨境旅游发展,全力塑造“边海之城 国门东兴”形象。

  优化服务,东兴开发了边境旅游网上办证预约系统、边境旅游自助办证系统、智能化通关系统,设置团队游客和跨境自驾游通关绿色通道、口岸落地签证等一系列便利化通关举措。建立以联合打造旅游线路、旅游景区、开展旅游宣传推广、跨境旅游执法、跨境旅游培训、做好旅游演艺交流为主的中越旅游“六联合”新模式,首创“两国四地”(中国广西东兴和桂林,越南广宁芒街和下龙)联合打造“陆上桂林”至“海上桂林”跨境黄金旅游线路,开通中越跨国公交线,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游持续升温。

  游客采购异国特产(资料照片)

  此外,东兴坚持商贸旅游一体化,建成了互市商品购物街、京街、东兴口岸三街、边贸中心商贸街区等商贸旅游综合体。在全国率先实施“互市+党建+互助组+扶贫”“互市+金融”等多种“互市+”发展模式,互市经济助力兴边富民发展模式成为全国59个经验案例之一。

  随着全域旅游、边境旅游、跨境旅游纵深联动,东兴开放型旅游经济正向着更高层次发展,传统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正向着全域旅游升级,国门东兴正向着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奋力迈进。(文/陈永霜 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