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正是山花烂漫时——南宁青秀山“赏花经济”观察
2022-05-21 10:09:0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正是山花烂漫时——南宁青秀山“赏花经济”观察

初夏时节,万株向日葵进入盛花期。

菊花展文艺表演。

  “青山四时长不老,游子天涯觉春好。我携春色上山来,山花片片迎春开。”明朝嘉靖年间,官员董传策寓居南宁时,钟爱青秀山,常登山赏花,留下了脍炙人口的《青山歌》。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赏花不再是文人墨客的专利,逐渐成为广大游客的刚性需求。作为南宁市唯一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秀山风景区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立足独特的生态环境和花卉资源,以科技种出百花,以美学塑造风景,以活动打响品牌,以创新拉长链条,做大做强“赏花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如何让“赏花经济”赋能景区发展?挖掘和提炼“青秀山经验”,可为全区同类景区发展提供示范与参考。

  1 以科技种出百花

  初夏,在青秀山种苗基地里,技术人员一片忙碌。在他们精心培育下,上万盆文心兰一字排开,花朵绽放枝头,状若裙摆飘飘的少女,微风吹来,翩翩起舞,风情万种。

  文心兰也叫跳舞兰,花色妍丽,但繁殖系数低,难以大规模种植。“经过几年组培育苗探索,文心兰繁殖难题得到破解,它已成为青秀山种植较多的兰花品种。”青秀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说。

  小种子蕴含大科技。近年来,青秀山专门成立亚热带园林植物研究中心,组建专业科研团队,开展珍稀花卉植物的品种选育和扩繁攻关。目前,景区已掌握文心兰、蝴蝶兰等兰花的催花技术,每年组培兰花苗20万株;已掌握德保苏铁、篦齿苏铁等苏铁的扩繁技术,成功繁育苏铁苗6000多株,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兰花园和苏铁园。

  废弃的植物垃圾,经过粉碎、发酵等环节变成肥沃的黑土壤——在青秀山的土壤培养车间,变废为宝的场景让记者大开眼界。“土壤是植物生长的基础,我们成立植物垃圾粉碎加工厂,通过设备改良和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投入少、产出大的土壤培养新路子,每年可为景区节约资金100多万元。”张磊说。

  虫害是花卉生长的重要威胁。青秀山采用物理防治技术,在景区各大花园、种苗基地挂上防虫板,利用虫子的趋光性进行诱杀。这种做法成本低、使用方便、防治效果好,减少了农药污染,促进了景区绿色发展。

  在控制花期方面,景区科技人员也想出了不少妙招。如叶子花采用修剪、控水以及补充营养元素等措施,实现多次开花。樱花园以分片区的方式种植不同花期的樱花,有效延长樱花的观赏期。

  科技种出百花园。如今的青秀山,春有郁金香、黄花风铃、叶子花,夏有向日葵、水生花卉,秋有桂花、穗冠花,冬有菊花、梅花,“月月赏花 季季花节”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 以美学塑造风景

  “更无柳絮因风起,唯有葵花向日倾。”进入5月,青秀山绚兰花田里的10多亩向日葵灿烂开放,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打卡。“这里的向日葵观赏效果强,拍摄效果好,我们不虚此行。”5月14日,伍女士携10位好友从柳州赶来青秀山游玩,到绚兰花田赏花拍照,开心不已。

  绚兰花田贯彻园林美学理念,依山而建,采用梯田层叠的形式,一层一层种植花卉,同时在花间铺设步道,既方便游客赏花拍照,又能有效保护花卉,实现“人在花中游,又成花中景”的审美效果。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青秀山每个开花场景都按园林美学的要求精心打造。”张磊说。

  在东盟友谊园大草坪的四周,景区围绕节庆和热点,以时令花卉造景,佐以雕塑元素,设置了“只此青绿”“星辰大海”“万事如意”等10多组园艺小品。走近“万事如意”园艺小品,但见一簇簇鲜红的凤仙花环形而开,铺就一个大心字造型,花间安放两樽动物萌宠雕塑,景观别致,寓意美好,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摄。

  刚刚建成的莫奈花园景点,堪称青秀山造景艺术的神来之笔。景区立足原有的睡莲等水生花卉,以印象派代表画家莫奈的《睡莲》系列画为创作灵感,搭建了绿色拱桥、弧形花架、绿色长椅等,极力还原莫奈笔下的美丽场景。“来到这个景点,仿佛穿越时空,进入名画世界,感觉非常奇妙。”来自桂林的游客邹先生啧啧赞叹。

  景区利用叶子花柔韧可塑的特点,营造长达14.5公里的叶子花围墙,形成“醉美花道”;建设了叶子花专类园,在入口处搭建了花墙和廊架,融入浪漫元素,利用视觉透视效果布景,打造年轻人趋之若鹜的打卡胜地。

  今年2月,青秀山250亩黄花风铃开满山头,火爆朋友圈。而风铃谷中新修建的白色廊桥,成为“明艳黄”中的“一抹白”,游客站在廊桥上看风景,亦成了他人镜头中的一道新风景。

  3 以活动打响品牌

  花卉是青秀山风景区的旅游核心吸引物。近年来,青秀山充分挖掘花卉资源,举办各类赏花活动,持续打造赏花品牌。其中,每年举办的桃花节、春季兰花展、水生花卉节、菊花展等活动,深受游客喜爱。

  “今年春季兰花特展成为网红打卡点。”青秀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和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廖蓓说,虎年春季兰花特展立足兰园丰富的景观资源,通过架构艺术、植物组合造景等手法,打造《锦屏兰艳》《石趣幽兰》《“兰”精灵》等6组新颖别致的园林小品,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

  “一年一度春风至,一年一回桃花红。”青秀山于1994年开始种植桃花,占地约200亩,桃树有3万多株,自1995年起每年举办桃花节,至今已举办28届,桃花园成为南宁市民春季踏青、赏花、祈福的好去处。“桃花节是广西举办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花卉盛会之一,已成为景区文旅活动的拳头产品。”廖蓓说。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季的水生花卉展也是青秀山赏花经济的一大亮点。花展在桂花园、东区景观池、荷花池举办,占地面积约400亩,主要展出荷花、睡莲、王莲、美人蕉等水生花卉。游客不仅能欣赏花卉在水中摇曳的美景,还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爬上“叶大如船”的王莲,体验“叶上站人”的“奇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周边游、本地游、短途游成为赏花旅游主流。青秀山依托新媒体平台,加大赏花活动在区内的推广力度;联合新华社开展“云上赏花慢直播”,精心打造网红打卡点,春季花卉观赏季相关话题单个社交平台播放量超250万次。

  4 以创新拉长链条

  青秀山风景区坚持创新发展,以“赏花+文创”“赏花+美食”“赏花+研学”“赏花+露营”的形式,拉长“赏花经济”链,不断做大“赏花经济”蛋糕。

  “这两只熊猫好逼真哦!”“没想到,熊猫身上的绒毛是用芦苇花絮做的。”5月14日,在青秀山风景区压花工作室,压花作品《熊猫》引发游客的热议。《熊猫》由青秀山压花工作室压花讲师创作,曾荣获2020年韩国国际压花大赛铜奖。

  青秀山压花工作室是广西唯一一家专业压花单位,从事压花工作的专业人员有26名。近年来,压花工作室以青秀山兰花、桃花等花卉为素材,设计出团扇、钥匙扣、压花镜子、压花项链等文创产品,积极延伸景区“赏花经济”链条。

  “这肉包和饮料都是用兰科石斛做的,味道鲜美,平时很难吃到,我要带些回去给家人尝尝。”在青秀山职工食堂直营店,一位游客买了一些石斛肉包和石斛鲜汁,引发其他游客效仿。

  近几年,景区围绕花卉资源和赏花活动,开发出系列花卉美食,如春季的石斛馒头、石斛肉包、郁金香玛芬蛋糕,夏季的荷花酥、莲子羹,秋季的菊花酥、菊花糕点、桂花奶茶等,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扩大了景区的二次消费。

  面对人们日益增长的露营需求,青秀山专门兴建了星空露营区域,配套完备的露营生活设施,增设夜游、露天森林影院等参与性强的活动项目,形成白天赏花、晚上露营的“微度假”方式。“今年‘五一’假期,景区露营基地游客爆满。”青秀山旅游开发公司旅游服务部导游何雯婷说。

  赏花不仅为景区带来客流,还有效拉动了消费。据统计,今年春季赏花期两个月内景区总收入近2000万元。

  (通讯员 李志雄 黄晓英 记者 吴丽萍 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