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莫志东:整合资源 发挥特色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2-06-20 16:4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域旅游促进处处长莫志东作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刘君 摄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是广西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广西在整合全域文化旅游资源、发挥特色优势、构建现代文旅产业体系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让广西真正成为“诗和远方”。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域旅游促进处处长莫志东作客新华会客厅,介绍广西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方面的取得的成效和未来规划。

  什么是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一种发展路子,是发展方式、发展理念。它是为了适应当今以自驾游、大众游、散客游为主体的旅游业发展形势下的旅游发展方式。这种旅游发展方式,需要地方党委政府明确旅游业和工业、农业一样,是一种优势主导产业,是一种战略性的支柱产业,需要建立党政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在旅游统筹规划、政策支持、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资源环境、秩序安全、品牌营销等方面,改革创新,谋篇布局,完善基础配套,狠抓重点、难点、特色和基础,推动文化旅游业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达到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幸福指数的目的。这样一种旅游发展方式,就是全域旅游。

  广西全域旅游的发展情况

  到今年为止,广西的全域旅游发展已经有整整10年了,主要分三个阶段。一是特色旅游发展阶段,主要在2013-2016年;二是特色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阶段,主要在2017-2019年;三是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在2020年至今后一个时期。

  第一阶段,主要以评定命名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抓手,四年时间内,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活动发动、培训培育、特色指导、标准制定、评定命名等方面展开,共计命名了13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第二阶段,特色旅游和全域旅游同时开展,既开展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评定命名,也开展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命名,我们简称为“双创”工作,主要特点是在开展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评定命名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中央的旅游发展政策,按照国家颁布的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导则、标准,结合广西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政策、标准,并评定命名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荐有关单位参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命名。这一时期,共命名19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12个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阳朔县、金秀瑶族自治县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命名;

  第三阶段,主要特点是我们停止了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并明确获得命名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视同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获得命名单位的主要工作转为推动地方旅游业发展提质升级,重点推动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命名单位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标准认定,并按文旅部要求开展创建推荐工作。这一时期,共命名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19个,继阳朔、金秀之后,又有兴安、融水苗族自治县、东兴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命名。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止共计有63个县(市、区)获得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命名认定,占全区111个县(市、区)总数的56.8%。

  广西全域旅游未来规划

  十四五时期,广西将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全面落实自治区党代会1+1+4+3+N工作任务要求,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构建“三地两带一中心”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广西全区三分之一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认定标准、70%的县(市、区)要获得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命名,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初见成效,全区A级景区数量、全区旅游人次和消费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