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看传统景区如何华丽转身
2022-09-11 08:52:0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看传统景区如何华丽转身 ——九门邕州小镇沉浸式文旅项目观察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的九门邕州小镇里,100多名游客“穿越”到抗日救亡动员现场,举着旗帜,高喊抗日口号,围绕着景区广场巡游,重现了气壮山河的历史情景。

  这是大型沉浸式爱国主义剧本游《五星出东方》的高潮部分。今年5月1日,成都狼九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九门文化)旗下的九门邕州小镇正式开业。很快,小镇凭借“沉浸实景+角色扮演+剧情演绎+交互体验”特色异军突起,成为广西现象级爆款文旅项目。截至8月31日,景区游客数量已突破1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200万元。

  今年1月,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新动能,发展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九门邕州小镇的迅速崛起,为广西“沉浸式文旅”新业态发展跑出了耀眼的第一棒。

  注重体验

  9月3日中午,中国民生银行南宁分行100多名员工聚集九门邕州小镇,以体验爱国主义剧本游《五星出东方》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五星出东方》以‘穿越’时空的方式,演绎从春秋战国到抗日战争5个时期的爱国主义英雄故事,让游客在沉浸实景、角色扮演、交互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九门文化副总裁、执行合伙人陈默说。

  “你穿上这套古装,太像救死扶伤的药师了!”“你穿上刺客的服装,很有侠士风范!”剧本游的第一个环节是身份选择和换装,小镇为游客准备了乞丐、刺客、医者、乐师4类角色的相应服装,当大家换上各自心仪的古装,“穿越感”旋即产生。

  随着游戏指令的发出,刺客、丐帮、药师、乐师倾城而出,参与爱国义士大营救。有的帮助药铺掌柜去万药谷寻找急用的珍贵药材,有的帮助书院教书先生寻找外借的书籍,有的帮助镖局镖师护送银两……大家发挥角色赋予的技能,完成任务即可获得钱币和线索,听到钟声响起便回到景区神剑广场,结束当局任务。

  “今天完成了很多任务,赚取银两营救爱国义士,有的任务需要口才,有的需要才艺,有的需要智商,很考验人,很有意义。”扮演乐师的游客刘女士说。

  每局任务的引入和收尾,都有专职演员进行经典故事的演绎。观苏武牧羊历尽艰辛,看包拯秉公执法书写正义,睹林则徐率官兵虎门销烟……游客在观赏表演中获取任务信息,推动剧情向前发展。

  “我从头到尾观看了每一个故事的演绎,演员都很专业,很投入,演出很精彩。”游客苏先生说。

  改造环境

  穿着古装走过九门阵,漫步竹影道,途经“千磨山”,进入九门邕州小镇核心区,各色小店、古风集市映入眼帘……古意盎然的景观,让小镇弥漫着浓浓的沉浸感。

  九门邕州小镇的前身是老木棉·匠园,这是一个以展示民间手工艺为主的3A级景区,拥有湖光山色和古雅环境。2021年12月,九门文化与老木棉·匠园达成合作协议,拟打造九门邕州小镇。2022年元月,九门邕州小镇的建设正式启动。

  “我们坚持因景制宜,拒绝大拆大建,投入数百万元对原景区进行轻改造,使之升级为广西首个大型实景沉浸式文旅项目。”陈默说。

  在轻改造理念的指导下,景区的咖啡厅改造成了“百越镖局”,成为游客执行“护镖任务”的出发点;山脚下的西餐厅还原成当铺、药铺、布庄、饭庄等场景,方便游客“穿越”到古代;湖畔的小酒馆,拆分成酒馆、衙门和敷文书院3个场景,门外皆悬挂着黑底金字的楹联,凸显浓浓古风。

  “我们还坚持科技赋能,利用高科技对景区的多处场景进行改造提升,增添沉浸氛围。”九门文化广西事业中心总经理林鹏说。

  九门文化在小镇入口安装了大型“倒流雨”设备,游客可通过体验雨水倒流,开启“穿越之旅”;在湖畔步道安装70余盏“竹影灯”,夜晚,摇曳的竹影灯光投在小径上,“竹影扫秋月,荷衣落古池”的意境油然而生;在景区主景“千磨山”安装了大型雾化设备,山顶水流潺潺而下,云雾萦绕,游客穿过云雾进入小镇核心区,宛如行走在仙境之中。

  讲活故事

  近年来,九门文化等公司将年轻人喜爱的室内剧本杀游戏与实景旅游相结合,以国潮文化为内容核心,在大型实景景区环境基础之上打造全新“剧本游”文旅业态,成为“沉浸式文旅”的重要表现方式。

  “九门邕州小镇沉浸文旅的核心产品是剧本游,我们坚持内容为王,打造优质剧本,讲活正能量故事。”九门文化董事长毛凌舟表示,九门文化拥有一支强大的原创团队,为剧本创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磨优质剧本。在粤商文化剧本《商行天下》创作中,团队花了60天查阅粤桂历史文献和地方志,梳理粤商文化的发展脉络,重现五大商帮的发展盛况;在爱国主义剧本《五星出东方》创作中,团队专程赴昆仑关战役旧址考察学习,挖掘广西学生军抗日救亡的传奇故事,为剧本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彰显精神价值。在剧本创作中,九门文化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做好核心价值观的阐释和传播。亲子研学剧本《九州小状元》展现了张良拾履故事的敬老之礼、六尺巷故事的宽容之心,财商研学剧本《财智双全》则讲述“勇于开拓、冲在前沿、抢占先机、引领行业”的粤商精神,让游客在互动体验中接受精神洗礼。

  突出本土文化。《九州小状元》的核心人物角色是南宁“敷文书院”创建者王阳明,《五星出东方》“抗日救亡”篇章里的核心人物角色是广西第三届学生军的重要成员庄炎林……八桂历史文化在九门邕州小镇的剧本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强调参与体验。创作团队以实景环境为基础,充分调动游客的积极性,游客通过更换服装、扮演不同剧本的角色,完成丰富多彩的任务,推动剧情层层演进,体验不同的人生。

  创新经营

  “在经营上,我们根据市场细分原则,打造了20多个不同类型的剧本游产品,面向不同客群开展精准营销,取得明显成效。”陈默说。

  构建多元产品。先后推出以单位团建为主要客群的《天下第一》《五星出东方》,以亲子家庭、研学群体为主要客群的《九州小状元》《财智双全》,以适龄单身青年为主要客群的《仙侣奇缘》……丰富多彩的内容体验,有效满足了客群的多样化需求。

  开展精准营销。开业以来,九门邕州小镇以单位团建为突破口,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精准营销,很快打响了品牌。迄今为止,《天下第一》《五星出东方》等大型剧本产品共承接百人级机构定制专场57场。

  内容定制植入。根据定制单位的特点和需要,构建“沉浸式+内容植入”的营销新模式。在民生银行的团建活动中,九门文化将《五星出东方》里的钱庄更名为“民生钱庄”,并在剧情中植入民生钱庄爱国义士踊跃捐款、营救苏武的情节。

  “把企业文化植入到故事情节中,形式新颖,深化爱国主义主题,也更能感染人。”游客赵先生表示。

  沉浸式剧本游聚积了人气,有力拉动了景区的二次消费。“夜场剧本《青天鉴》《夜语镇》《鬼王夜宴》的推出,让景区的夜经济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带动景区内餐饮商户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景区民宿入住率增长20%。”陈默说。

  九门邕州小镇的开业,还有效带动当地就业。目前,整个景区在职员工45人,其中有22名员工是广西各大高校2022年应届毕业生。

  搞好推广

  老木棉·匠园的华丽变身、九门邕州小镇的成功运营,点燃了广西传统景区转型升级的火种。

  据悉,广西百色红城发展集团已与九门文化签署合作协议,拟以百色市历史文化街区解放街为主要场景,开发“九门百色红城小镇”大型红色沉浸式文旅项目,反映百色起义的峥嵘岁月,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预计今年10月启动建设,12月正式对外运营。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拟与九门文化合作,在三江程阳八寨景区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该项目以侗族文化为核心主线,打造“线下沉浸式剧本游+线上XR沉浸式数字云旅”的一体化沉浸式文旅业态。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考察及方案设计,计划今年四季度启动建设。

  9月6日,广西七坡国有林场与九门文化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七坡林场森林康养基地为核心场景,定制打造沉浸式廉政教育剧本游《围猎陷阱》、中医药文化研学剧本游《杏林奇缘》等产品。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内容创作和场景建设,预计12月正式对外运营。

  此外,南宁大地飞歌、容县民国小镇等单位和景区,也与九门文化进行了沟通,计划在沉浸式业态引入上进行深度合作。

  “未来,九门文化将在沉浸式红色文化、沉浸式民族文化、沉浸式国潮文化等领域进行深度开发,为广西传统景区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为广西文旅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毛凌舟说。(通讯员 李志雄 何云飞 记者 吴丽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