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舌尖上的非遗:品味桂东特色美食
2022-11-16 08:3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曼妙山水,八珍玉食,怡然自得。广西东部(桂东)毗邻粤、港、澳,饮食口味与广东地区相近,这里的美食独具特色。

  “菜酿”是桂东地区的特色风味美食之一。客家百菜酿制作技艺,被列为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菜酿”,就是把各种调料加入到肉馅里,填入不同食材做成的“外衣”中,或蒸,或焖,熟而成“酿”。千百年来,人们在一碗又一碗的菜酿中,品尝着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在贺州,牛肠酸因其酸辣咸甜合一的味道,成为了贺州最具特色的小吃。各种牛杂洗净,过水煮熟后切块穿串,再下大料翻炒去腥,熬煮。此时再蘸上特制的酱料,滋味妙不可言。

  在玉林,牛巴俗称“牛肉干”,口感细嫩爽滑,又有嚼劲,其制作技艺入选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餐桌上的常客,牛巴不论是宴席上作为“头牌”登场,还是在早餐宵夜上的点睛之笔,它都是玉林人味觉系统的灵魂所在。

  在贵港,罗秀米粉也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人民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罗秀米粉粉条细且匀称,外观洁白、油亮,质地柔韧、耐煮,口感细腻、爽滑,其韧性和弹性俱佳。清晨起来嗦一碗米粉,一天就算开了个好头。一碗美味的罗秀米粉“盛满”贵港人民的幸福味。

  在梧州,龟苓膏配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独特气味伴随着每一个梧州人的成长。一碗清热解毒的龟苓膏,苦中有回甘,温润带清凉,入口嫩滑清爽,是“老梧州”念念不忘的家乡味道。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改变,不变的是对美食的记忆,而此地的美食味道,就是我们相逢的最好理由。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