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为戏喜“粤”
2022-11-17 10:03:22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粤剧,是岭南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戏曲艺术的代表性剧种之一,享有“南国红豆”的美誉。在广西,粤剧把岭南文化与八桂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粗犷、炽烈、火爆的南派艺术风格。因此,广西粤剧又区别于其他流派,被称为“南派粤剧”。

  梧州,上接大西南,下连粤港澳,是岭南文化和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更是粤剧传入广西的第一站,此后粤剧逐渐向南宁、百色、柳州等地传播。1951年6月,梧州粤剧团成立,加速了粤剧文化在广西的传播速度,梧州粤剧成为广西粤剧的典型代表。

  2006年,粤剧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这项具有着300多年悠久历史的戏种,得到了更多人的注目,散发着鲜明的地方特色。

  粤剧的声腔以梆子、二黄为主,兼唱高、昆牌子和民间说唱杂调,糅合了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

  梧州粤剧完整保留了传统剧目中所有的行当,每个行当都有自己独特的唱腔和表演程式,角色区分细腻。

  以文武剧目为主相较于其他的剧种,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武打,精髓在于阳刚之气,真刀真枪,硬桥硬马。《风雨骑楼》就是其中的代表,以普通百姓视角讲述梧州故事,将传统粤剧模式与现代艺术形式有机结合,是新时期粤剧发展模式的一种探索。

  水袖起落,戏腔动人,且听梧州粤剧团里那地道南派粤剧腔,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激荡高亢。台上唱着百年前的故事,台下坐着百年后的看客。数十代人用汗水孕育的文化瑰宝,正待新时代的人们去用心挖掘。

  如今,《风雨骑楼》《梦》等诸多粤剧获得了国家级的项目,让更多的青年观众了解粤剧,参与粤剧的发展中来。粤剧这颗“南国红豆”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几百年来从未停止成长。粤剧,正青春!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