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壮”展山河
2022-11-21 18:53:01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壮剧,广泛流传于广西、云南壮族聚居地间。由于地域、语言等差异,壮剧逐渐演化出了北路、南路、田林等七个分支。在广西百色田林,壮、汉、瑶、回四个民族聚居于此,一口地道的北路壮话,成为彼此间交流的主要语言。北路壮剧,就在这片淳朴土地上的壮乡人口中呢喃着的调子诞生。

  北路壮剧具有很高的识别度,来自于它的伴奏乐器与唱腔。对世代生息在百色田林群山间的多个民族来说,最动听的莫过于马骨胡高亢的弦音,其弦音高亢清脆,余韵悠远明亮。这样的音韵与当地壮话不谋而合,两者深深交融于戏剧当中。当马骨胡的弦子奏响,开场的锣鼓锵锵敲起来,所有人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寻着声看剧去。

  2006年,壮剧被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北路壮剧也由此走向全国。原本零散流转的北路壮剧剧目,也丰富到了现在的三百多个,并源源不断地持续诞生着。《一双布鞋》《九品官办宴》《一张公示》等一批批颂党恩、赞时代的优秀剧目纷纷荣获各级奖项。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文艺汇演中,《感恩》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群众对该剧反响热烈,北路壮剧前进的方向越发清晰。

  追随时代发展的脚步,北路壮剧的勃兴,不仅承载着传承人发扬北路壮剧的愿望,更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的力量。而这一场场戏剧,唱的不止是生旦武丑,演的不止是悲欢离合,它体内流动的是壮乡人的血脉,那再日常不过却流淌温暖的每一句唱词,始终拨动着古往今来每一位壮乡人的心弦。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