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南宁春节期间文旅业强势回暖
2023-01-31 09:41:0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春节期间文旅业强势回暖

1月22日,南国乡村·农村综合旅游景区喜庆红火的“新年装”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拍照。 沈程/摄

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市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春大促销活动,点燃消费者热情,激发市场活力。图为市民在南宁步行街参加新春消费活动。 巫美桥红 李辉/摄

  大年初一,超10万名游客前往南宁青秀山风景区观光游览;春节期间,南宁孔庙博物馆接待游客量达1.73万人次,同比增长773%;“南宁之夜”火爆全城,开街12天突破百万客流……1月28日,记者从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春节期间南宁市共接待游客539.94万人次,同比增长101.67%;实现旅游消费27.65亿元,同比增长103.57%。广大市民、游客阖家出游兴致高昂,乡村游、自驾游、家庭亲子游仍是出行的主要方式。

  “熟悉的年味又回来了,热闹的春节也回来了。”南宁市民吕女士感慨,这段时间走在商场、景区里明显感受到人越来越多,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喜庆热闹的氛围。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南宁市各大景区推出40多个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体验项目及惠民促销措施,首府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南宁文旅开年跑出了“加速度”,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同比均有大幅度增长。

  据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介绍,春节期间南宁市街区、景区的夜间文旅业态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助力南宁文旅市场复苏,夜游夜购带动了假日整体消费增长,南宁流光溢彩的中国不夜城名气进一步打响。当前,南宁市各大景区的夜游活动精彩纷呈,聚集了大量客流,如青秀山风景区推出了夜樱之梦——新春樱花灯会,打造超级水幕秀、塔楼灯光秀等光影空间;南宁园博园举办的“卯兔迎新春,欢乐闹园博”系列春节活动,打造了万国灯笼、星光灯海等夜间场景,打铁花“民间焰火”绚烂璀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除了走进景区游玩,今年各县区、景区有特色、有人气、有文化的各类体验式年俗活动也让年味更浓,深受游客喜爱。横州市举办六景镇迎新春文艺晚会及云表镇舞凤凰麒麟等传统年俗活动,宾阳县开展炮龙文化展示、梅岭文化旅游节,上林县举办壮族灯酒节等,各县(市、区)围绕传统民俗、非遗体验、迎春送福等主题,推出多姿多彩的具有地方民俗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游玩体验。

  又讯 (记者/覃海明)为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市文旅部门特别策划推出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欢乐、文明、和谐、喜庆的氛围中欢度春节。

  1月22日,南宁市人民剧院以“贺新春·行大运”为主题的春节艺术精品展演火热开场,演员们精神饱满、唱腔纯正、身影灵动,展现了深厚的表演功底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市民欣赏到了一场喜乐祥和、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我拍手拍得全身都出汗了!”几位围观的游客欢声笑语地点赞说。此后连续五天,粤剧、邕剧折子戏精粹展演,传统例戏《香花山大贺寿》、现代喜剧、新民谣音乐演唱会……连番上演,汇成一幅幅充满活力的新春图景,将满满的祝福送给了市民。

  在南宁孔庙,依据“礼教寓于乐教”的思想和传统礼乐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核心价值,《“大成礼乐”歌舞展演》多场连演,直观地将中华古典礼乐文化和古代冠礼、婚礼、射礼、乡饮酒礼等礼仪活动呈现给观众,用音乐舞蹈的形式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让群众沉浸式地享受了“文化大餐”。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春节假期,南宁市顶蛳山遗址博物馆开展了“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组织游客猜灯谜、投壶、打卡探秘……满足了大家多样化的需求。“能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到许多文史知识,我觉得这样过节非常有意义。”一位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游玩的女士说。(沈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