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阳朔县:党建与山水相宜 治理与发展融合
2021-10-12 19:16:41 来源: 阳朔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阳朔县成立漓江排筏从业者协会党总支部,党建引领优质旅游服务。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近年来,阳朔县凝聚基层党建合力,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最基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最末端,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组织推进到最前沿,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努力把生态底色转化为发展优势,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2020年,阳朔县旅游接待总人数1370.39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81.56亿元;2021年国庆7天共接待游客91.75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3.12%;旅游总消费12.62亿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5.34%。

  坚持强基固本

  构建多元共治服务新格局

  城市基层治理是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阳朔县大力推动党建引领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着力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促进力量下沉、重心前移,推动党组织成为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纽带,将便民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坚持一体全域统筹。阳朔县立足大旅游、大阵地、大窗口、大服务特色,以打造山水同美基层党建新高地为目标,制定阳朔县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城市党建联席会议等,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建成“1+9+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在县城繁华地段建成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便民服务厅、党史纵横馆、全域党建馆、荟萃先锋馆、信念永驻馆和党群活动馆,有力构建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党员干部素能提升的学习基地、党群活动联建开放的共享空间、党建成果互动交流的展示中心,推动党建与山水相宜。

  建强基层治理队伍。阳朔县坚持“政治过硬”标准,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全面落实好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干部、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时间,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年初签订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书,年终对社区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奖励挂钩,激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积分管理评分实施办法,科学设置全县社区(居委)党组织岗位和职务,设立宣传教育岗、法律咨询岗、文化教育岗、医疗保健岗等15个岗位,围绕社区治理服务项目,开展送医送药医疗义诊、暑期儿童公益课、环境卫生清理等形式多样的“办实事”活动。

  筑牢城市治理体系。阳朔县积极创建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县容县貌综合整治,大规模实施老县城水系亮化工程、县城水域、漓江及遇龙河水系综合提升整治工程,综合整治152个无物业小区及单位宿舍,清理、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点9000余起,县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漓江阳朔段和遇龙河水质达标率100%,高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启动智慧县域建设,大力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建设,建成旅游综合管理与服务中心,在人口商铺密集的西街建立小型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将西街218家店铺划分16个区域,建立“十户联防”的区域联防机制,坚持每月联合外国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演练,大幅提升西街旅游核心区消防救援能力。

阳朔县打造“党旗引领·畅享西街”党建品牌,让游客享受高质量城市服务。

  坚持蓄力赋能

  构建开放融合治理共同体

  阳朔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立足区域内游客多、商圈多等实际特点,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通过统筹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城市基层治理整体效应,构建城市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格局。

  成立商圈党建联盟。西街是阳朔最富活力、最具人气的文化旅游核心街区,秉持大西街、大商圈、大服务理念,整合社区商圈内各党组织优势资源,凝聚职能部门、乡镇、社区、非公企业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各方力量,构建以县“两新”组织党工委、统战系统联合党支部、“小个专”党总支部、西街商圈党支部、民宿协会党支部等为成员单位的西街商圈党建联盟综合体,打造集党、政、企、社、群“五位一体”西街商圈党建联盟。联盟建立轮值主席、商铺走访调研、业主代表会商等季度协商议事机制,引导店铺业主、党员群众参与商圈决策听证、矛盾协调、党务评议等事务管理,创建商户群众和中外游客乐享品质服务、安享和谐人文、共享资源优势、分享发展红利的繁荣商圈。目前,联盟年均接待游客量超过千万人次,每年带动旅游消费超过60亿元,有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搭建新型服务阵地。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抓好阳朔县城市建设规划,坚决当好推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排头兵,以县城为中心,统筹抓好社区、机关、国企、学校和“两新”组织等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党建引领、畅享西街”党建品牌;以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新建益田西街商圈等4个“两新”党组织,引导成立攀岩协会、四驱越野车队等社会团体,强化商圈行业管理;建立西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统战工作平台,设立党员教育培训观影基地、历史文化展示馆、外国友人服务站等便民阵地,为商圈企业和党员职工提供党建交流、文体娱乐、人才培训、业务代办等便捷服务。

  强化全域融合治理。紧扣“品质旅游、诚信经营、先锋服务”三大活动主题,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商圈为着力点,不断延伸“党建业务、环境优化、社区治理、商圈发展”四类服务触角,设立工匠人才服务点、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站、法律咨询工作室,常态化定点服务“送策到户”,将党员服务拓展到经营管理、权益维护、安全监管等领域,当好服务商圈的先锋队、解决问题的突击队;由20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每天活跃在街头,扎根在街头巷尾的12个商户党员示范岗成为西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在西街生活、工作的外国友人也组成了一支义务服务队,经常在西街服务居民和旅客、帮助他人,成了阳朔的“洋雷锋”。

  坚持服务大局

  共绘和谐幸福发展同心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有机融入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助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党建与基层治理的互联互动。阳朔县突出党建引领,注重资源融合,充分发挥平台阵地作用,推动党建服务沉到社区网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创新共建模式,增强服务发展能力。阳朔县以联合共建、资源共享、先锋共创、多元共治、发展共融“五共模式”开展党建活动,在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的窗口前沿和旅游服务行业开展“擦亮窗口树形象、党员示范争先锋”活动,以佩戴党徽、设置党员示范窗口等方式亮出身份,抓实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双报到双服务”取得实效,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多元服务的“党建服务联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看病、就业、饮水、用电、安居等各类“急难愁盼”问题1000余件,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能力。

  深植诚信文化,彰显优良形象。阳朔县深入开展党组织“星级化”建设和“五亮三岗双争”活动,广泛开展共产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五星级党员商户、先锋服务标兵、巾帼文明示范岗评选活动,实行党员经营户“挂牌亮身份”,分岗分责亮化党员身份,采取公开“党员承诺”、印制“警民结对联系卡”和“党员商户”名片等方式,展示诚实守信、文明经营新形象,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从全面覆盖向深度覆盖拓展;动员党员经营户带头服务游客、带头为景区发展贡献力量,“党员承诺”公开、“诚信公约”公示等红色元素随处可见。全县建成先锋联盟工作站11个、旅游红色驿站42个,世外桃源等10个景点景区的45名党员导游、讲解员、服务员承诺践诺,42名党员筏工亮牌出工、排筏亮旗出航,6名筏工荣登“中国好人榜”。

  强化先锋引领,提速增效推动发展。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进新城区及新城区拓展区建设、重点突破工业园区建设、强化漓江遇龙河生态保护区建设,阳朔县成功举办遇龙河竹筏漂游节、漓江渔火节等文旅活动,顺利举办铁人三项赛、阳朔攀岩节等体旅融合的重大国际赛事,推动社会治理、惠民利民成效不断提升,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阳朔县委组织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