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党建+民俗文化”引领乡村治理
2021-11-13 09:27:54 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一户农家,一群人围炉而坐,喝着油茶。这是该县党员、信访干部以"喝油茶"为契机,调处一桩民事纠纷。

  恭城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东北边缘,毗邻湖南,瑶、汉、壮、苗等19个民族同县共处,形成了独特的瑶乡地域文化。该县组织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县域各民族共崇共通共融的民俗文化,按照"党建+民俗文化"的模式,让各类民俗文化深度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它正能量元素,力求将各类民俗文化从内涵到形式与时俱进,充分融入乡村治理,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党建+廉政文化打造治村队伍。一代廉吏周渭是恭城人,2009年周渭祠被列入全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恭城将周渭廉政为民的情怀植入干部队伍管理,不定期组织开展以"周渭祠"为廉政教育基地的实地学习,让廉政文化滋养干部心灵,引领干部廉洁从政,规范执法,成为群众知法守法的楷模。

  党建+"组甲"文化引领乡村自治。恭城瑶族自治县是由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而来,素有"抱团取暖"的民俗文化。鉴于此,该县聚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大力推行“组甲”制,创新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组织形式。“组甲”制按照居住相近、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每10户至15户农户组成一个甲,每2个至3个甲组成一个小组,将组甲作为最末端网格置于平安建设网中。通过推行“组甲”制,让每一个家庭都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激活基层神经末梢、家庭细胞,人人参与平安建设,全面提升基层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县、乡、村、屯(组)、甲”五级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合力,实现“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

  在推行“组甲”制中,该县优先推荐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骨干等群体,把政治强、作风正、邻里关系和谐、有影响力及号召力的能人纳入到组甲长队伍中,选优配强组甲长,充分发挥组甲长的作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自治,从而提高治理效率,达到基层善治的目的。村屯“组甲”制推行以来,一大批组甲长肩负起“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职责,激活了基层细胞,延伸了社会治理的触角,成为参与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帮扶等服务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以来,该县各"组甲"长在各村党组织及信访工作队的引领下,组织矛盾当事人开展座谈13次、走访化解矛盾纠纷76件。(罗奕 唐玉峰 杨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