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一盏花灯传承江南区特色历史文化
2021-11-15 13:31:25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一盏花灯传承江南区特色历史文化

  菠萝岭社区非遗文化深厚悠长,高新技术产业活力迸发,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各式手工花灯造型美观、制作精致,寓意吉祥如意,充盈老百姓生活;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汽车、3C泛半导体五大领域,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近日,记者走进南宁市江南区福建园街道菠萝岭社区,品味独具江南特色的菠萝岭花灯,感受本土历史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以及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活力迸发。

  【社区名片】

  江南区菠萝岭社区东起南宁市星光大道、西至南建路、南起白沙大道、北至亭洪路,辖区面积约0.9平方公里,总人口5640人,由7个驻地企事业单位和1个居民区组成的混合型社区,隶属于南宁市江南区福建园街道办事处管辖。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南宁富宁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广西广投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菠萝岭小学等坐落在菠萝岭社区及周边。

  除了传统的花灯,菠萝岭的民间艺人还保留和传承着剪纸、包粽子、制作绣球等不少传统手工技艺。每年的七夕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社区都会组织特色民俗活动,正是这些传统的手工技艺打造了底蕴深厚的菠萝岭响亮名片。新一代的菠萝岭人正以全新的方式诠释非物质文化,延续非物质文化,赋予非物质文化新形态。

  父子传承手工花灯制作技艺

  “做花灯,是个细致活。不仅要静下心,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有自己的巧思,才能把花灯做得逼真、生动。”11月4日,江南区菠萝岭社区、手工花灯传承人黎炳生接受采访时,道出了花灯制作的关键。

  在他家门口,摆放着一个长约3米,栩栩如生的“小金牛”花灯,仿佛在蓄力往前奔跑,尾巴高翘,活灵活现。一位邻居路过时,不禁由衷地发出赞叹:“这太像了,得小心点,会‘咬人’哦!”黎炳生老人今年已经80多岁高龄,从20岁开始学习扎花灯。他能编扎各种类型的花灯,最早是传统的花篮灯、宫灯,后来,随着黎老花灯制作手艺越来越精湛,无论是惟妙惟肖的飞禽走兽灯、花鸟鱼虫灯,还是切合时代主题的飞机、火箭等特型灯,黎炳生都能“变”出来。2017年,黎炳生被评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宁元宵花灯节)代表性传承人。

  如今,黎老年事已高,已经很少亲自制作花灯。从小耳濡目染,一直在父亲身旁跟随他学习花灯制作的儿子黎达开始“接棒”。每一个花灯从设计到制作花费民间艺术家大量的心血,在两人看来,手工花灯富有人情味,也更能体现花灯作为传统工艺品的内涵,其形态、韵味与机器批量制作出来的花灯不可比拟。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黎老家中,黎达正在忙活着,赶制最新的作品——两个鲤鱼花灯。传统手工花灯工序复杂,但基本可以分为六个步骤:选材、画图纸、扎骨架、制作灯身、晾干彩绘、防水处理。为了捕捉鱼的神态,黎达特意去市场上的卖鱼摊位仔细观察鲤鱼的习性,还买了鱼回家拍下照片,确定好尺寸、比例,再动手制作。在制作的过程中,还要细致考虑到每一条竹篾的位置,每一片“鱼鳍”弯曲的弧度,并不断调整,方能制作出活灵活现的鲤鱼花灯。

  让传统技艺在手把手传授中延续

  正月十五赏花灯,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习俗。菠萝岭是南宁市历史文化传统民俗非遗花灯技艺传承最悠久的社区。菠萝岭花灯会是江南区平话文化重要载体之一,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菠萝岭社区现在改变了传统的元宵节当天集中举办花灯会的模式,将元宵花灯文化回归本质,鼓励、引导辖区单位和居民自发制作和悬挂花灯,实现花灯文化常态化展示,打造了江南区花灯文化社区。

  在菠萝岭社区,自1990年至2018年,社区居民自发举办了28届元宵花灯节,每年赏灯的市民超10万人。2013年,菠萝岭社区成为南宁市元宵花灯节传承基地。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花灯民俗文化,2017年,菠萝岭花灯制作艺人及热心居民成立了元宵花灯理事会。

  黎炳生和黎达父子俩精心制作的花灯远近闻名,多年来,街坊邻里时常向他请教。渐渐地,每逢元宵节,家家户户都会挂出自己制作的花灯。在光影摇曳的喜庆氛围里,不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更增进邻里和谐,温暖了人心。父子俩还依托菠萝岭社区“四点半”课堂,以及“非遗进校园”的机会,把花灯制作技艺带到孩子们身边,让传统技艺在手把手传授中延续。

  2018年6月5日,南宁市花灯节传承基地落户菠萝岭小学,黎炳生与几名手工艺人定期前往展示传统手工花灯制作,用铁丝扎花灯骨架、剪纸、糊纸、上色等,手把手教,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传承菠萝岭花灯文化。

  行业标杆企业不断激发新活力

  11月4日,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研发中心IT复合材料研究所副所长莫灼强介绍,南南铝加工坚持研发高投入,秉承研发一代,试制一代,量产一代的理念,推动了我国铝加工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为经济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

  南南铝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汽车、3C泛半导体五大领域,研发的产品种类多达数十种。在航天领域,南南铝加工为长征系列火箭提供超薄高级蒙皮板、超大直径锻坯等高精尖铝材料,在各细分领域均树立了良好的品质口碑,是全球电子企业核心供应商。在产销方面,随着疫情的缓解及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产品供不应求,未来几个月的订单都已排满。

  在轨道交通领域,主要服务于中车、株洲时代、南宁中车等公司,助力实现“南宁地铁南宁造”,还参与了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的研发工作,为该列车提供高性能车体铝合金挤压型材。(记者廖欣/文 宋延康/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