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
2021-11-17 10:05:0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推进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南宁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

  近年来,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成果,以“建示范、出经验”“建标准、全覆盖”“建品牌、创一流”为途径,不断强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积极创建全国一流、全区领先的示范品牌。

  强化改革推动 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

  固化“大行动”高位统筹、协调、督察、考评职责,推进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优化调整城区(开发区)城管执法队伍机构,按区划设置街道中队作为派出机构,实行分级管理。全面推进“城管进社区”服务工作,选派城管执法人员下沉262个社区,通过亮身份、明职责、讲承诺等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创新开展“非接触”式执法,有效提升执法效率和精准度。《广西南宁市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探索建立城市治理新模式》经验材料获得住建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交流》选刊,并在全国推广。

  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先锋示范新阵地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南宁市区范围设置16个城管执法服务岗亭,提供法规宣传、业务咨询、投诉受理、应急救护、爱心驿站等便民服务。推进党建促队建活动,配强各级政工干部,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

  强化制度建设 打造制度保障新体系

  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制定《南宁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31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出台《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考核办法》《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实施细则》《南宁市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140多部,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体系。

  强化能力提升 锤炼队伍实战新本领

  从实战、实用出发,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现场模拟执法、执法行为规范、军事训练、应急处置等科目的岗位大练兵观摩活动,组织开展现场模拟执法、法律知识、军事训练和优秀案卷评选等技能大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城管执法队伍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10月,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参加全区第二届城管执法队伍技能大比武,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蝉联团体一等奖。

  强化队伍管理 树立执法队伍新形象

  对标对表抓好城管执法队伍标准化大队建设,打造一批标准化城管服务岗亭、组建一支标准化女子执法中队、制定一套标准化案件查处流程,创新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城管执法队伍。总结推广“四个做到”“六个不得”,制定“三检查二整理一布置”上岗、“三组四员”工作、执法协同站位、徒步巡查队列等标准规范,确保执法过程严格规范、现场处置及时到位、队伍形象威严有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对考勤执勤管理、人员力量配置、区域路线巡查等进行实时监管,提高出勤率和管事率。县区城管执法部门组建督察中队,开展常态化内部督察和交叉检查,构建全市“一体化”督察工作体系。“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城管执法系统2次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表现突出单位,2人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8个单位(集体)被自治区住建厅评为全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成效突出单位,8人被评为成效突出个人,10人被评为优秀协管员。(刘浩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