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兰花基地乡村美
2021-12-27 18:44:04 来源: 容县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容县容西镇祖立村立垌屯是广西主要兰花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立垌屯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抓手,深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绘就了一幅生态美、人心齐、精神足的文明新画卷。先后被评为国家级3A景区及广西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获得“国兰种植基地”、自治区“绿色村屯”、玉林市“生态乡村村屯”等多项荣誉。

  立垌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实现深度融合,分类推进村屯改造建设,优化村庄布局空间,严格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深入挖掘乡土特色文化,广泛收集历史旧物,建成村史馆、酒饼文化展示中心等,打造“凉亭文化”,打造了“谈心亭”“议事亭”“兰亭”等1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载体。

  立垌屯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积极开展“文明引领·促乡村风貌提升”、“美丽容西·幸福乡村”等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落实公共设施及村容村貌的日常保洁管理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通过邻里话家常的方式收集村情民意,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收上来,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和惠民实践落下去。

  立垌屯积极开展乡风文明榜样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一批“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模范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家风民风乡风。近年来,立垌屯涌现出县级十星级文明户3户,镇级十星级文明户6户、自治区道德模范1名、最美军嫂1名、致富带头人10多名,其中,杨万宗荣登“中国好人榜”。

  创新文明实践积分机制,换出乡村治理“大能量”。立垌屯打造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兑换超市,号召党员群众通过参与村级事务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服务赚取积分,以积分兑换物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显形象,兑出文明新动能。

  创新双片长片事商议制,“议”出基层治理新气象。以“党支部+片长+乡贤人士”的“1+2+X”民主议事方式,邀请村民代表、经济能人、“两代表”、乡贤等参与商议本村屯的大事要事。2021年,祖立村立垌屯召集“片事商议”11次,解决发展难题6个。

  立垌屯以文化活动为抓手,结合群众文艺服务需求,不断繁荣基层文化,让广大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角,充分利用兰亭书苑、兰文化展厅、兰亭大舞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推进“文明新风育农家”活动,经常性举办理论宣讲、读书班、文艺演出、广场舞比赛等文体活动,寓教于乐,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焕发文明新气象。(赵胜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