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州全力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2021-12-28 10:49:50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我市全力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27日,记者从市委改革办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获悉,针对柳州螺蛳粉涉及上下游产品种类多、产业链长的情况,我市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进一步构建全产业链覆盖、协调统一、运行有效的柳州螺蛳粉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在产业协同、技术协作中的纽带和驱动作用,增强产业链稳定性,保证柳州螺蛳粉质量安全和独特品质,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成为柳州乃至广西食品行业中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在工业化理念的谋划推动下,我市将标准化理念贯穿于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使柳州螺蛳粉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特色小吃,柳州螺蛳粉产业也因此获得长足发展,市场规模迅猛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在为柳州增添新的城市名片的同时,综合经济社会效益愈加显著。根据《关于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主要覆盖基础通用与安全,原材料种养,生产与经营,营销与流通,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等场景应用,以及品牌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六个部分,包含标准564项,确立了标准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及标准体系构成、标准应用效果、标准化发展基础三个方面的细化目标。

  通过结合柳州螺蛳粉产业“六个一”工程以及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千亿目标的相关重要工作要求,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共分四个阶段实施。到2022年,我市要通过标准体系建设,力争使标准化有效保护柳州螺蛳粉质量安全及地方特色风味,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实现柳州螺蛳粉产业转型升级和品牌升级,柳州螺蛳粉品牌保护力度和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将广泛应用于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养、生产与经营、营销与流通等全产业链,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原材料产量与品质大幅提升,生产集聚区规模进一步扩大,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经营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柳州螺蛳粉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柳州螺蛳粉品牌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在上述基础上,柳州要力争形成一批自治区、国家级农产品品牌建设、生产集聚区、文化和旅游等领域标准化示范基地。(江宏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