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五载使命勇担当 潮起柳江再扬帆
2022-01-06 17:05:21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五载使命勇担当 潮起柳江再扬帆——柳江区以奋进姿态继往开来谱新篇纪实

  采摘菊花 (韦善信 摄)

  万亩荷塘 (覃海南 摄)

  又见梨花开 (覃海南 摄)

  甜蜜产业 (蔡继青 摄)

  行至柳江大道,四通八达,车流穿梭;停驻岜公塘湿地公园边,碧水荡漾,鹭鸟翩飞;九曲碧带绕新城,市民广场人群络绎……在青山绿水间感受时代美好,与岁月同行中见证柳江变迁。“柳江这几年变化太大了!记得以前这里是滩地,现在变成了生态湿地公园。我每次放假回来都要跟爸妈来这里转一转。”市民覃先生感慨地说。

  柳江区作为柳州市最年轻、面积最大的城区,承载着全区人民的期待,“柳江号”远洋轮已扬帆起航。“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奉献一个新柳江”,五载春秋,1800多个日夜,如今,柳江区迎来交卷时刻。

  工业发展:产业强筋骨 创新势头劲

  从签约到首台洗衣机下线仅用两个多月时间;成功实现洗衣机、冰箱、空调三大主打产品先后下线量产,仅仅用了18个月时间。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成为柳江工业“加速度”的有力注脚。

  “津晶落地这几年没走弯路,无论是研发、生产、工程项目应用,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聚集,都得益于柳江区良好的环境和政策支持。”津晶电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夏季,由津晶生产的“柳江造”空调刚进入销售旺季,销售额近7亿元,且每月销量呈翻倍趋势。生产线配备了16台机器人,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自动化水平,确保“柳江造”空调性价比高、品质保障的优势,不仅在广西区域内销售,还销往广东、浙江、河南等地。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柳江区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狠抓龙头企业培育,成功引进志高—津晶集团、宁波王者电器等19个智能家电企业,打造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中国·四方智能家电产业园两个百亿产值项目,推动本地30家企业与智能家电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家电产业年产值达22.52亿元,成为工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广西柳州粤桂智能家电轻工园”。持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投入18亿元推进园区开发建设,2021年8月19日,柳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次刷新了“柳江高度”。在“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上,将着重推进和加快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空港物流等产业。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和硬核支柱产业将在传统制造业中突围,从蓝图布局到开工建设,创新激发出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持续释放,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最强音将不断奏响。

  新城建设:环境更宜居 产城更融合

  2021年11月,柳江体育公园运动场馆内,广西篮球联赛火热开赛,场上一个个挥洒汗水的活力身影,勾勒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是柳江人,在家门口为家乡比赛,我自豪!”柳州队队员朱少锋激动地说。

  体育公园的建成投用正是五年描绘构筑新柳江的缩影。2021年11月场馆迎来了投入使用后首场自治区级顶级篮球赛事,由此可见,柳江“进城入市”的“规划图”已一步一步踏成“实景图”。

  柳江区抓住融入柳州“一主三新”发展布局的机遇,全面加快新城开发和城市更新,柳江大道、兴柳路、岜公塘湿地公园、体育公园等“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三馆一宫”项目全面竣工,柳江区健康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兴柳综合楼部分楼栋实现完工;新城初中、小学及幼儿园建成办学,新城高中实现秋季招生办学;西一路、西二路等一批道路相继建成通车,“五纵五横”新城主干路网更趋完善;展润大厦、兴佳城市综合体及星级酒店等项目稳步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新城区雏形已现。

  同时,柳江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绿水青山铺底色,以环境治理为新城添成色,探索生态发展,高质量建设岜公塘湿地公园,加快推进九曲河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柳江大道及西一路“路灯亮化提升”民生工程,逐步实现城市遍地绿化、景观美化、夜景亮化。一个崭新的新城区在人们的憧憬中明晰可辨。在这里,水是清的,天是蓝的,足以让人心动。

  招商引资:开放谋发展 绘就新蓝图

  一队人马,五天、四省、六家企业……2021年12月14日至18日,柳江区委书记玉秋静率柳江考察组前往广东、北京、河北、湖南等四省市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活动。为柳江“天南地北”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再添一块版图。

  近年来,柳江区紧扣市委赋予的发展轻工业的新定位,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沿海发达地区,围绕智能家电及配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实现更多央企、民企、湾企进驻柳江投资兴业,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发展新格局。重点瞄准智能家电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以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中国·四方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为龙头引领和主要载体,深入开展智能家电产业精准大招商,积极引进智能家电及配套产业链、第三方服务等企业,推动中国·柳州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广西第一、西南名列前茅、全国知名的智能家电产业基地。

  以2021年为例,柳江依托优势,聚焦建链、补链、稳链、强链,以补齐产业链短板为突破口,“一把手”锁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目标,外出招商32批次,考察60余家企业,涵盖智能家电、文化旅游、石材加工等领域。以处级领导干部带队招商工作组,驻点粤港澳大湾区,有效对接企业82家(次)、协会5家,成功邀请18家企业到柳江区考察,洽谈项目14个。全区上下形成了“一把手”高频出征、高频协调,各产业协同推进、分组突破的招商引资工作良好局面。

  此外,按照《柳州市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柳办〔2021〕22号)文件精神,以产业链发展模式和“链长制”招商机制吸引企业目光,对接智能家电产业,从上游到下游一竿子插到底,全权负责产业链上的谋划布局、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和要素保障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强化审批服务,打造政务服务新标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交流,了解企业需求,严格落实国家减费降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乡村振兴:实干冲在前 沃野绘新篇

  一座座新居亮丽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柳江大地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柳江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投入各项扶持资金5.38亿元,深入开展“三大提升”行动,全面打赢“四大战役”,实现4692户贫困户1.7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5.87%降为零。提前完成“十三五”期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成功创建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典型范例,柳江区移民安置点作为广西代表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十二次常委会议连线汇报。

  柳江区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万亩示范”的农业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全面打造提升双季莲藕、螺蛳、香葱、富硒米、桑蚕、柑桔、青花梨、土鸡养殖8个万亩(万羽)农业产业示范片,产业规模和水平位居全市前列。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果丰硕,打造“荷塘月色”、“葱满幸福”、虾青素鸡蛋生态循环产业、晋航休闲农业4个自治区级农业核心示范区,“乡约·藕遇”田园综合体被列为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南菜北运”基地和保障性蔬菜基地成为全国蔬菜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区,柳江区获评“广西农产品优势特色区”。

  一个知名品牌,能带动一方产业发展,一方产业发展就能带动一片百姓致富。柳江区全面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实施农产品品牌工程,催生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走得远的“柳江造”农业品牌。“柳江莲藕”“鲁比葡萄”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7个,农业品牌成效显著。2020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71.67亿元,年均增长4.9%。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美丽柳江”卓有成效。柳江区率先在柳州市实现“村屯光亮工程”全覆盖,农村自来水覆盖率达86.26%;成功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屯,百朋镇怀洪村、成团镇竹达屯获得“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高田模式”“竹达经验”“莲花路径”获得自治区推广,柳江区获评为2020年度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区,百朋镇怀洪村2021年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社区)。农村路网更加完善,20户以上自然屯道路硬化率达100%,建制村通水泥路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柳江区荣获“自治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

  文旅融合:全域大发展 细描新画卷

  “既能欣赏荷花之美,感受荷文化的魅力,又能品尝全藕宴特色美食,还能自己动手制作,这样的文旅体验真有趣!”在柳江区百朋荷苑景区举行的第十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活动中,南宁游客黄先生赞不绝口。

  一直以来,柳江区依托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抢抓柳州建设文化旅游名城契机,以“山水田园 醉美柳江”为旅游形象目标,以“旅游+”为抓手,充分融合文化、农业、工业、生态、康养等要素产业,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走出了一条“景城同建、景村共建、产城共融”的柳江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实现了环都市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全域发展。

  柳江区在整体谋划新城区的建设中,坚持景城同建的工作思路,在新城区中心地带建设市民广场,成功打造岜公塘AAAA级旅游景区,岜公塘·晋航水利风景区获评自治区级水利风景区,彰显了“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美丽画卷。同时,按照打造“柳州一主三新新城区”的战略定位,大力建设兴柳大道、西外环路、G322衡友线等特色通城通景道路,路网连接起各旅游要素,一座“景城相融”的旅游新城正在柳江拔地而起。

  一边抓项目,一边创品牌。依托独特的山水田园风貌和双季莲藕现代农业观光,围绕“藕遇荷海·乡约柳江”主题,深度挖掘和提炼以荷莲为代表的文化资源,实现美食、美景和人文的有机结合,“荷花文化”已成为全区知名品牌。同时,突出旅游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成功打造工业企业古岭龙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成团会议旧址红色旅游、竹达古村落、客家文化九厅十八井等历史文化旅游景点,里高镇万亩梨花、三都镇万亩香葱等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变成游客体验生活的乐园。

  发展日新月异,旅游业态的创新为柳江文旅注入强劲动力。成功开发了花红药业工业康养、莲花屯农耕体验、狼口泉深潜等业态创新,已成为环都市乡村休闲“网红打卡点”。截至目前,柳江区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4个、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一级城市旅游集散中心1个、水利与旅游融合的广西水利风景区1个、工业与旅游融合的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个。

  2022年1月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第四批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和第五批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柳江区成功跻身“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列,柳江旅游开启新时代。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柳江全区上下将用期盼美好生活的热情点燃发展的引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接续奋进,为奋力打造柳州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区、全面实现柳江“十四五”规划蓝图而努力奋斗!(黎海燕 韦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