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产新能源汽车背后的税务力量
2022-02-22 18:37:49 来源: 柳州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四五”期间,广西柳州致力于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为产业升级的主引擎,带动“新能源汽车+”的社会生态圈建设不断提速。新能源汽车站在了时代产业革命的“风口”, 飞驰在转型升级的路上,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断得到税收优惠的驱动力。

  税费优惠为创新“增底气”

  2021年柳产新能源汽车频频 “出圈”,一批柳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强势崛起,各大汽车企业持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力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主动寻求先机,赢得市场。

  创新源于需求,政策激发活力。在高强度研发投入的背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出口退税等一系列税费优惠的政策红利,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持。

  据了解,2021年新能源汽车领跑者上汽通用五菱的GSEV高性能动力蓄电池系统在行业首创定义标准化电芯,树立行业新标杆,超过800万颗国产化“五菱芯片”应用到上汽通用五菱产品中,有效缓解“芯”荒,创建智能微型换电站,解决出行“里程焦虑”,推出新一代氢燃料电动试制车,在整车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核心技术上得到再突破,实现了创新主体规模和能级双提升。

  上汽通用五菱财务人员李晨说道:“创新突破之路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流动资金是企业持续研发、稳定生产的关键,2021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累计享受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减免近10.7亿元,其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额减免约3亿元,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的创新研发底气和信心更足,步伐更稳。”

  高效服务为出口“添动力”

  得益于一系列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柳产新能源汽车“走出去”步伐也不断加快,出口成绩同样优异。

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走访调研,解决企业涉税难题。(陈廷雄 摄)

  在企业“走出去”的背后,柳州市税务部门紧跟市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部署,建立健全税收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通过设置退税专岗、配备企业专员、在线零时差沟通等形式,开展“一户一企一策”海外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丰富企业出口申报途径,精简退税资料,压缩出口退税时长,开通“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等绿色服务通道,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出口高速路”。

  “税务部门服务团队多次来到企业调研解决疑难杂症,提供我们提供全方位政策辅导和全渠道便捷办税服务。”上汽通用五菱退税工作人员徐莎莎说道,在税务部门的专项辅导下,公司在2021年实实在在收到了6.1亿元的出口退税大红包。

  数据把脉为产业链“强实力”

  近年来,柳州市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10余篇税收数据分析报告精准描绘企业画像、形成动态企业数据库、“以供定招”的精准招商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柳州市两级领导、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性批示,为柳州市实施精准招商提供了重要帮助,助力本地汽车制造业补链、强链、延链。

  随着柳州新能源模式的发展,这座城市聚集了超百家主机厂及零部件企业。柳州市税务部门也持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辅助决策、扶持企业和服务宏观经济发展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第一时间与招商引资企业对接,主动提供高质量纳税服务,帮助企业在柳州落地生根、提速续航。

  “公司刚入驻柳州,就受到了税务部门的重视。税务部门不仅派专人辅导企业办理开办事宜,还第一时间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及时享受红利。”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祥平介绍。

  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与当地汽车企业开展电池全生命周期利用领域的深度合作,并与上下游产业紧密合作,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少不了税务部门真金白银的支持,”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宣心存感激道,“今年1月,税务部门告知我们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预计2021年试产能减免企业所得税160万元,这对我们的经营发展可以说是强有力的助推剂。”

  2022年将是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中国“双碳”目标持续深化的一年,柳州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绿色税制的杠杆作用,持续打好政策和服务“两手牌”,打通新能源车企创新发展税收“绿色通道”,助力打造柳州现代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韦梦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