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警”上添花——绽放在蟠龙派出所里的铿锵玫瑰
2022-03-09 10:10:25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正在带领志愿者进行巡逻的“蟠龙派出所巾帼先锋队”。 卢际名摄

  位于南宁市良庆区的南宁市公安局蟠龙派出所,有一支由20位女民警、女辅警组成的“蟠龙派出所巾帼先锋队”,她们发挥女性细心、耐心的特点,在打击违法犯罪、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开展法制宣传等工作中彰显巾帼力量。

  蟠龙片区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2019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设立后,蟠龙片区非公企业数量迅速增加,辖区治安形势呈现流动人口多、中小企业多、安保任务多、经济案件多等特点。

  自先锋队2019年9月9日成立以来,女警们参与处理各类警情228起,调解处理群众纠纷48起,参与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3人,接处警的警务评议投诉率为零。

  据蟠龙派出所教导员陈佳怡介绍,先锋队日常工作任务有巡逻防控、走访调查、治安乱点整治、服务群众、后勤保障等,其中反诈宣传是一大亮点。

  她们根据辖区电信诈骗受立案情况,经过专项调查和实地走访,制定新颖和受群众喜爱的反诈宣传方案,率先在南宁市推出“反诈奶茶”,并通过利用小区及电梯黄金广告位“曝光”典型案例、打造“反诈宣传”示范小区和写字楼等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在先锋队的努力下,蟠龙辖区的电信诈骗案件持续下降。

  先锋队员在辖区内的商铺进行反诈宣传。 卢际名摄

  先锋队员走进写字楼进行反诈宣传。 卢际名摄

  “女警具有耐心、细心、富有亲和力等特质,在辖区居民特别是矛盾纠纷调处中更善于用真心、真情去换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陈佳怡说。

  蟠龙派出所联合北京市中闻(南宁)律师事务所签订共建协议,成立了一家警律调解中心。律师事务所组建资深律师团队与蟠龙派出所联合为辖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民商诉讼及警律调解服务。调解中心成立3个月以来,共成功调解各类重困疑难矛盾纠纷12起。

  警律调解中心正在进行矛盾调解。卢际名摄

  经过调解,当事人达成和解,双方握手言和、案结事了。卢际名摄

  陈佳怡表示,今后巾帼先锋队将继续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法制宣传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为建设平安良庆贡献公安“她”力量! (卢际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