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西乡塘区打出防返贫“组合拳” 帮扶政策暖民心
2022-03-22 18:03:50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年来,南宁市西乡塘区不断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医疗保障、社会兜底、保险服务等帮扶机制,筑牢防贫保障网,进一步增强脱贫户、监测户和易致贫低收入户的抵御风险能力,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一套完善的帮扶机制,精准地运用于帮扶对象时,点燃的是整个家庭的新希望。去年的一场疾病,让秀山村的林师傅失去了劳动能力,其爱人廖阿姨因照顾林师傅无余力打理家里仅有的几亩农作物。大病当前,又断了收入,对于这原本收入就不高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秀山村村委在走访中了解到林师傅一家的情况,便立即上报城区政府。通过审核,林师傅、廖阿姨随即被纳入监测对象,每月每人可得到340元的A类低保补助。除此之外,医疗报销、防贫基金等补贴缓解了林师傅一家的燃眉之急。“政府的帮扶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非常感谢。”廖阿姨说。

  随着林师傅的病情逐渐好转,廖阿姨可以重新参加劳作。村委为廖阿姨申请了公益性岗位,从4月开始,廖阿姨在“家门口”参与保洁工作就可获得每月1000元的收入。另外,廖阿姨还准备养殖100余只鸡,届时还可以享受每只30元的产业奖补,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针对廖阿姨现在是家里唯一劳动力的情况,政府出资为其办理了防贫救助保险。该险种是西乡塘区政府在去年12月,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合作,推出的“防贫救助保险”新险种,目的是让农村脱贫户、监测户以及城镇低保户中的单一劳动力(弱劳动力)这样的返贫的高风险群体享受多重保障。

  这项险种从因意外、因病、因残、住院等4个方面进行保障,其中因意外返贫保险最高保额达8万元。防贫救助保险由城区政府出资投保,投保期限为五年(2021-2025年),每年每人投保金额100元。

  目前,西乡塘区已为第一批344户单一劳动力(弱半劳动力)家庭中的主劳动力投保,给廖阿姨这样的家庭“顶梁柱”加上了“双保险”。

  西乡塘区在落实基本保障中,重点关注了少年儿童教育保障问题。

  家住刚德村的石师傅患有智力残疾,收入微薄。去年,他的孩子离家就读中职,在政府帮扶下,享受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及每学期1500元的雨露计划补贴以确保完成学业。“要是没有政府的帮助,我的女儿就无法去读书了。”石师傅感慨地说。

  据了解,2021年,西乡塘区“雨露计划”春季学期发放555人,累计补助金额72.29万元;秋季学期发放人数为646,金额为88.59万元,并对符合发放条件的脱贫户、监测帮扶对象子女持续排查,做到应补尽补。

  西乡塘区还不断健全关爱教育工作机制,加强特殊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组织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未能到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评估;对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能力的21人安排送教上门,确保每月不少于2次送教,每次不少于3课时;安排专班专人关爱孤儿,安排孤儿3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1人在校就读,就学率100%。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不断完善的监测机制、实实在在的帮扶政策,让西乡塘区的群众在踏上小康生活的路上更加坚实有力。(张娴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