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兴业茶”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8 19:59:20 来源: 玉林日报新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3月,农业农村部公布了今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兴业茶”名列其中。“兴业茶”的品牌效应,将对提升玉林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广大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春季来临,兴业县山心镇正掀起全县茶业生态产业建设的新高潮。

“高山云雾出好茶”,兴业葵峰富硒生态产业园正在采摘新鲜的明前茶。(宋建州 摄)

  地域显优势 “兴业茶”主打“富硒”牌

  在海拔500-1000米的葵山--兴业茶种植核心产区,刚刚下过雨的葵山云雾缭绕,山坡翠谷的茶园里,产茶工人正采摘碧绿的嫩芽,这是品质最佳的明前茶芽。

  高山云雾出好茶,葵山常年云雾缭绕,深厚疏松的红壤土含有天然富硒,使得所产茶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这里种植着近60年的老茶园200余亩、野生古树茶林100余亩,还有沿山峦而种的2000多亩茶园。

产茶工人正采摘碧绿的嫩芽。

  这2000多亩茶园是兴业山心镇核心茶叶产区,也是兴业葵峰富硒生态产业园,于2016年12月由广西葵峰富硒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建。公司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以富硒茶为主导产业创立茶品牌,其核心产品“双魁峰红茶”被列入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产品目录》;2020年初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富硒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授予“中国富硒好茶”荣誉称号;2018年至今连续四年获得自治区富硒茶产品认定,2021年以“兴业茶”为主体申请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认定,成为兴业县荣获的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认定产品。

  “我们这里是天然的富硒地带,种植出来的茶叶含硒值达到0.76mg/kg,这个含量适宜人体吸收。”广西葵峰富硒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平说。当年她来这里考察时,拿这里的土壤和水质进行化验,发现其富硒含量值非常适合发展富硒生态产业。2017年,公司就开始大力发展富硒农产品,目前,富硒茶生产基地有1965年人民公社时期种植的老茶园200亩、古树茶种源100亩,新增种植富硒茶树2160亩,均可采收,平均每年亩产干茶200-300斤,按每斤600元售价,扣除成本30%,毛利约为每亩6万元,总产值约40万斤,此项收入每年预计可达1.2亿元。

  技艺显匠心 手工茶是“兴业茶”的一张名片

  兴业县山心镇素有“广西绿茶之乡”的美称,蓬塘村是兴业茶的核心产茶区,种茶历史悠久,有约2000亩老茶树,这里的手工茶是兴业茶的一张名片。

  在兴业县一千茶农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由本地茶农组成的茶叶加工师正在合作社的茶厂里制茶,采摘回来的茶叶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包装一整套流程就可上市售卖。

蓬塘村的茶叶加工师正在合作社的茶厂里制茶。

  蓬塘村手工茶是兴业茶的一张名片。

  “我们蓬塘村现在有100多个茶叶加工师,她们都掌握了红茶、绿茶和白茶制作技术,现在又向乌龙茶、六堡茶和黄茶的领域延伸。”一千茶农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天华说。以前村里的茶农不懂炒茶工艺,单纯依靠卖茶青,经济收入并不高。2016年蓬塘村邀请陈天华来给茶农进行茶树种植、茶叶摘炒、茶叶包装、茶叶销售等工艺指导,通过培训茶农学会了制作和销售手工茶,经济收入大大提高。

  “她们从茶农变成手工茶叶加工师,有些茶叶可以卖到2000元一斤,部分茶农已经实现10多万元的年收入。她们尝到了掌握技术的甜头,学习制茶的劲头就更盛了。”蓬塘村茶农卢花暖跟着陈天华学技艺之后,因制作传统手工茶的精湛技艺而获得“广西技能状元”称号,也成了蓬塘村致富带头人。

  如今,“兴业茶”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是兴业县荣获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认定产品,这将会促进兴业茶产业的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也让蓬塘村的茶农更有信心。“希望我们的手工茶也成这‘兴业茶’的一张名片,引领整个兴业茶产业的发展,让兴业茶的品质一步步提升起来。”陈天华说。

  以“兴业茶”为契机 发展玉林特色农业

  “‘兴业茶’要走出更加广阔的市场,必须有龙头企业发挥作用,带领中小企业一起闯市场。我们将组建集团公司,发展集茶叶科研、生产、加工、营销和品牌推广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利用富硒生态农业产业独特优势资源,以‘兴业茶’、油茶、富硒有机果蔬、林下经济等作为主推品种和代表,建立企业完整的品牌体系和产品体系。以玉林、贵港、南宁、梧州等为业务中心,积极辐射大湾区,布局全国主要市场,为乡村振兴添新彩。”广西葵峰富硒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平说。

  据了解,为保护“兴业茶”这一传统地域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并将其做成当地支柱产业,兴业县政府通过政府带头、大户示范、农户跟进的方式,推进兴业茶种植规模化,品牌化,促进兴业茶产品多样化,更加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始终保持竞争力。以兴业县葵峰富硒茶生态农业为主导产业,以“中国富硒好茶”为契机,结合乡村建设要求,突出产业发展,打造“兴业茶”特色小镇,构建富硒特色产业生态圈,并延伸发展成“兴业茶”特色小镇+“兴业茶”田园综合体综合示范区的格局。让“兴业茶”逐步形成为兴业县的一大特色产业。

  下一步,兴业县将继续拓展茶叶加工型产业链,力争把“兴业茶”这一品牌做大做强,成为玉林市特色农业发展一大亮点。为兴业县县域经济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强有力的支撑。(宋建州 邓斯潇 何少凤)

“兴业茶”正掀起全县茶业生态产业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