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邕宁区:红土地里“淘金山” 淮山丰收助振兴
2022-04-12 18:50:06 来源: 邕宁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一个隆起的‘小鼓包’,里面都有一个淮山‘宝宝’。”在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坛垌村南宁市红壤淮山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村民们或用小手镐,或徒手把“小鼓包”刨开,小心翼翼地将一根根淮山从土里取出。

那楼镇坛垌村淮山基地村民收获淮山(覃捷 摄)

  那楼镇种植淮山已有近60年的传统,肥沃疏松的高钾量红色土壤孕育的那楼淮山肥大粗壮、根须少,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淀粉、胶质含量高。那楼淮山于2016年荣获农业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

  那楼淮山的采挖期一般在12月到次年的7月。“以前淮山是竖着往地下生长,要挖出一条完整的淮山要挖地一米多深,现在的种植技术能够让淮山在土地表层横向生长,不仅易于采挖,病虫害也更少了。” 那楼镇坛垌村淮山种植基地负责人黄彩帅介绍道。

村民收获淮山心情喜悦(覃捷 摄)

  据悉,那楼镇淮山种植面积占邕宁区淮山种植面积的90%以上,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年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鲜淮山产量4.5万吨以上,年产值达2.4亿多元。在那楼镇有一支50人左右的淮山销售经纪人队伍,深入淮山生产的村坡地头收购,主要销往南宁市及周边县区、广东、河南和湖南等地,市场零售价格约为8元每公斤。

  “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那楼淮山’的品牌影响力,延长产业链,引进加工项目,提升产品附加值。不仅让那楼淮山成为支柱产业,更要成为明星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那楼镇镇长莫普程说道。(覃捷 李舒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