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合山市实行“清廉+政务服务”模式见实效
2022-05-11 19:09:08 来源: 合山市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来估计要两三天才办完的手续,想不到一个上午就给办妥了。”近日,合山市纪委监委督察组在对近期办理过行政服务窗口业务的企业进行电话监督回访时,一家新入驻合山企业的负责人答道。

  近年来,合山市纪委监委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紧盯关键环节,采取三大实招推动清廉建设与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深度融合,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好,让群众更满意。

  实行“清廉审批”,快速推进项目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能出现的审批岗位人员吃拿卡要现象,合山市纪委监委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联合探索建立重点项目提前介入跟踪监督机制,通过“五减一督一提升”(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审批过程监督执纪问责、提升满意度),推动“清廉审批”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合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共精减事项14项,精减材料40份,办理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办理环节压缩至13个以内,审批提速率达68%。

  为确保“清廉审批”见成效,在前期审批阶段,合山市政数局牵头协调市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与项目业主单位进行沟通并做好相关材料预审工作。2021年以来,合山市共实施“清廉审批”项目67项,2021年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排在来宾市第一位;2021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合山共培育“四上企业”19家,“四上企业”增长率排来宾市第一名。

  实行“清廉代办”,扫清难点堵点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聚焦审批当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合山市政数局定期带领工作组深入各企业和基层窗口单位,精准了解企业和群众所需。

  为切实提高审批速度,该局请示纪检监察提前介入,生态环境部门不仅依法依规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自身审批效率,还依据编制时效,对环评中介机构的效率进行严格考评,提高了环评审批的效率。在此基础上,该局因地制宜,开启“清廉代办”新模式,开设了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审批跟踪服务窗口,做到立项、规划、环评等审批环节一窗通办,无需企业在多个部门间来回跑、多次跑,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窗申报、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去年以来,合山市共有23家企业享受到“清廉代办”的优质服务,满意率达100%。

  实行“清廉监督”,确保群众满意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合山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职能作用,依托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对各行政单位审批流程进行“清廉监督”,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即以“红黄牌”警示,从源头上堵住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持续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和行政效能提速,行政权力运行得到进一步有效规范。

  与此同时,合山市政数局聚焦群众满意度,不断健全服务评价、实时上报、差评回访、整改反馈全流程“好差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质量分析与评价结果的应用。2021年至今,累计开展电话回访335人次,好评率100%。(莫舞鑫 谢晓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