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防范“养老诈骗” 南宁警方推出老年人防诈“宝典”
2022-05-20 16:58:25 来源: 南宁市公安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手册里面的案例非常有针对性,还通俗易懂,我们老年人学习之后防范意识大大提高!”5月19日,在南宁市公安局公民警校反诈课堂上,市民滕奶奶边看手中的《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边赞叹道。

  据悉,为了提升老年人对各种诈骗活动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当天上午,南宁市公安局公民警校的民警教官走进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举办了一期反诈课堂,并向前来上课的老年学员们送上广西公安机关第一本针对老年人群体的防范诈骗手册——《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

反诈课堂现场

  南宁市公安局编写的《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不同于以往单一的防范提示单,防诈手册全面归纳整理、收集总结了老年人最容易上当的23种诈骗类型和36种典型案例,还详细剖析了同一诈骗类型延伸出的其他诈骗手段类型,包括“投资理财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机票改签诈骗”等11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医疗保险诈骗”“旅游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征婚交友诈骗”“古董、收藏品诈骗”等12种其他常见诈骗类型。针对每一种诈骗类型和每一个案例,防诈手册都列出了针对性的警方提示和可行性预防措施。

南宁市公安局编写的《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

民警现场指导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除了全方位揭秘诈骗类型,防诈手册还针对涉及老年人群体的居家安全、出行安全和防范走失等容易导致危险或意外发生的情形,细致讲解了安全提示和操作技巧,犹如贴心的生活“小助手”时刻伴随在身边。手册中的每个案例还插入了形象生动有趣的卡通配图,配上大号印刷字体,不仅方便老年人轻松阅读,也易于其他年龄层群体接受。

  据南宁市公安局公民警校负责人介绍,南宁警方目前编印的《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除了通过当天的活动陆续发放外,后续还将通过市公安局的“平安基层行”进社区、进广场、进街道等活动向广大老年市民朋友发放。(文:劳运荣、雷芸 图:李之虎、雷晓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