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凭祥:“党建体检”为基层“把脉问诊”
2022-05-21 10:09:11 来源: 凭祥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凭祥市结合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以“党建体检”为抓手,全方位全覆盖为基层党建“把脉问诊”,为“五基”强胫骨,为“三化”开良方,为“两创”筑精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精准设计“体检”指标。市委组织部“量身”制定《凭祥市“五基三化两创”攻坚年行动任务清单》,划分8个基层党建领域,围绕规范党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运行机制、场所建设、基本保障等8个方面,明确了25项“必看”内容,按照清单进行“党建体检”,确保“体检”精准高效无死角。

  精心安排“体检”方式。明确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为“体检师”,常态化下沉一线指导基层党组织抓责任落实、抓队伍建设、抓典型引领、抓工作落实。严格“体检”步骤,按照“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望”责任体系是否完善、五项基础工作是否扎实,“闻”书记领航是否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彰显,“问”议事制度是否健全、活动载体是否优化,“切”创示范要分布实施、创品牌要全盘布局,准确掌握基层党组织部的“体检”结果,确保“体检报告”不缺项漏项。

  精细整改“体检”问题。根据体检过程中掌握的情况,梳理总结各单位党建工作亮点特色和短板不足,形成党建体检“诊断书”反馈给各基层党组织,并根据不同等次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并将整改情况量化为相应分值纳入年终基层党建综合考评。今年来,检查中共发现问题57个,当场完成整改51个,正在坚持长期整改6个。

  精进跟踪“体检”病症。凭祥市委组织部采取每季度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在会上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方式,以党建例会制传导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压力,促进全市党建工作有序均衡开展。同时通过“回头看”等督查方式,不定期的到基层党组织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成效不明显的,按管理权限约谈党组织负责人;对整改弄虚作假的,严肃组织处理并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强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黄豪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