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以“四步法”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2022-05-24 20:35:53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德保以“四步法”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今年以来,德保县持续深入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全面提升移民生活水平,推动新时代库区移民安置区高质量发展,科学全面地谋划、管理、督导移民后期扶持项目,以“四步法”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道路。

  尊重移民群众意愿谋划项目。该县加强对移民搬迁安置政策导向的跟踪,把握自治区、市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投资导向,将移民产业发展项目的定位和思路融入县委、县政府“六个振兴”战略目标和“一区两地三城”发展思路科学谋划。在谋划项目前,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人调查小组,深入8个乡镇移民区群众家中,充分征求790名移民群众的意见并作详细记录,将大部分移民群众希望实施改善的基础设施项目放在项目谋划的第一位。

  规范安全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考量多方因素制订项目可行性报告,公开招标,项目招标过程确保公平、公正。严把项目质量和进度关,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竣工验收制“五制”要求,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项目变更程序和经批准的项目规划设计,有效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进度推进。

  加强监督检查,严把验收关。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移民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管护跟踪督导。项目建设完成后,遵照“县级自验、市级主验、自治区抽验”的原则对项目进行验收。

  加强移民技能培训保增收。依托技术院校,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和增加移民收入的核心目标,与县相关部门对接,积极深入各乡镇各村屯移民安置点进行推广宣传相关政策,让移民群众根据实际和爱好选择培训工种,拓宽增收门路。截至目前,该县易地安置中心依托技术院校对有需要的移民进行了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电工、电焊工、特色农业种养技术等培训,有200余人通过考核取得合格证、职业技能资格证等证书。(罗桂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