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履行青年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90后”青年的驻村故事
2022-05-27 18:55:52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履行青年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90后”青年的驻村故事

  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城北镇栗木岗村,有一个由“90后”青年组成的驻村工作队,以青春为笔、实干为墨,在乡村振兴一线彰显青年担当。

  笔者在村委见到周国勇时,他刚从村口的香芋种植示范基地回来,披着一件红马甲,额头挂着细密的汗珠。周国勇是城北镇栗木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1993年出生的他,被村支书邓文清评价做事沉稳。周国勇是富川自然资源局的干部,去年5月,他和另外两位“90后”同事聂畅阳、潘长聪一起来到栗木岗村驻村。

  为了尽快融入集体,与村委干部互相合作,驻村工作队员迅速摸清栗木岗村的基本情况,也总结出栗木岗村的发展难题——土地少,资源少,产业难发展,人才留不住。那时,村民们正为村里一片500亩的撂荒耕地发愁。这片耕地曾被村民承包种植蓖麻,经营失败后,大家的租金收不回来,土地也撂荒了。驻村工作队员决定,尽快解决这一难题,为栗木岗村办一件大事。

  “说实话,这件事牵扯到很多方面,也累积了不少问题,我当时不指望这三位年轻人能一口气办好,能有些起色也就不错了。”邓文清回忆道。

  周国勇向城北镇党委、政府汇报情况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决定马上着手治理。“作为年轻人,我们的优势是敢想敢做,不怕困难,所以必须发挥出我们的优势。”周国勇作出决定:到每个村民小组召开会议,收集村民的意见。“当时村民不仅担心过去的租金收不回,还担心未来的租金收不回,大家都有点畏首畏尾。”周国勇说。

  为了解决村民的担忧,驻村工作队员一边寻找有实力的企业,一边进行土地流转动员。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动员下,村民同意让原承包商分期偿还租金。同时,栗木岗村也迎来了与富川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获得了全镇集体经济的兜底担保,村民的后顾之忧得以解决。今年3月,富川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承租撂荒的土地。没过多久,曾经的荒地就种满了香芋。

  对于土地稀少、产业发展滞后的栗木岗村而言,这个香芋种植示范基地无疑是村里的一个大项目,不仅提供了工作岗位,还提振了村民的致富信心。经过此事,村民们对驻村工作队员更加信任,村干部也为这三位小伙子点赞。

  驻村工作是大事小事的集合,一刻也不能松懈。电脑前熬过夜,田埂路上摔过跤,背着村民打疫苗,为帮忙办理残疾证四处奔波……回首这一年走过的路,周国勇、聂畅阳、潘长聪觉得有汗水、有释怀、有感动、更有光荣。

  如今,周国勇、聂畅阳、潘长聪驻村已满一年,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周国勇说,工作能够被村民认可,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何沈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