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粤桂携手建设现代茧丝绸产业园
2022-05-31 19:45:40 来源: 忻城县粤桂协作办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1年以来,粤桂两省区积极谋划新阶段协作发展,尤其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广东茂名市与广西来宾市紧密协作,按照“一县一园”产业发展部署,立足当地传统桑蚕产业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聚力打造三江口(忻城)茧丝绸粤桂产业园,推动桑蚕产业全域、全产业链发展,强化产业联农带农效应。

  引进行业龙头入园,促进产业全面提升

  两地按照“夯实产业基础,补强产业链条,聚合产业龙头,转型产业结构”的发展思路,整合省、市各级帮扶资金,2021年、2022年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826万元和2700万元,引进东部龙头企业深圳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与当地行业企业广西绿宝生态农牧有限公司以及忻城县产投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推动共建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聚力打造全国单体最大茧丝绸现代产业园。

  随着粤桂协作的深入开展,深圳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在来宾忻城县、河池宜州区分别投资建产业园,并与当地农科院合作,形成在桂多点布局,集桑蚕茧收购、白厂丝生产、纺织绸布、炼染数码印花、内销出口于一体的丝绸全产业链。

  来宾市三江口(忻城)茧丝绸粤桂产业园占地16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茧丝绸全产业链园区,预计年耗茧10万吨,年产生丝1.5万吨、真丝绸1.5亿米、丝绸服装7500万件(套)。

  其中园区一期投资11.47亿元、占地600亩,主要包括蚕茧收烘仓库、缫丝厂、纺织绸厂、印码厂、综合服务中心等产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目前园区的绸厂织造车间、前道车间、数码印染临时车间已经试投运营。

  借助深圳同益新公司引进行业一流的“创客设计+智慧制造+供应链服务”,形成在资金、技术和市场的强力支撑,在产、供、销体系中促进东西部桑蚕产业链融合对接,全力推进忻城桑蚕产业抱团发展。目前已对接大湾区市场销售坯绸真丝35.9万米,金额2000万元,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12月完工,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亿元,年创利税2亿元以上。

  实施科技人才引进,强化技术服务支撑

  粤桂两地通过园区这一平台,进一步推动忻城及周边蚕桑产业迅速壮大,桑茧原料、生丝、绸的需求量剧增,协作两地以全覆盖的镇村、企业结对帮扶为支撑,在大力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建立“企业+农技部门+村集体(合作社)”乡村产业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农户的桑蚕种养产业。通过整合企业技术人才和地方农技部门、科研机构专家,组建桑蚕种养技术指导服务团队,统筹产业科技创新、技术集成示范、实用技术推广、农民生产指导培训,把培土、栽桑、施肥、育蚕、喂养、病虫害防治等优桑、优蚕种养技术“引进来”和”扶起来”,并健全带农联农政策导向和服务跟踪,强化对桑蚕种养的跟踪引领,推动广大传统种养农户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现代桑园种植和“四龄蚕”养殖。

  2021年12月,产业园区通过运营公司和当地乡镇政府就建设万亩标准化桑园进行合作,先行推进12个村的现代桑园创建。通过产业引领,有效提升忻城桑园示范种植和优质蚕茧养殖,桑园产量和养蚕成活率大大提高。

  此外,两地正积极推进实施科技特派员人才引进项目,通过引进广东行业专家,引进桑园培育种植管理等技术,建立“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农技部门”的“三结合”专家技术团队,培育一支新型桑蚕乡村人才,持续深入发挥产业种养的引领作用。

  完善帮扶联合机制,联农带农作用凸显

  桑蚕产业是忻城县支柱产业之一,桑蚕农户达7万多户,桑园面积超26万亩,两地粤桂协作部门坚持“产业为民、发展惠民”的理念,以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两地“种养加销扶”联结带动机制。通过整合各方资金资源,大力强化技术培训、资金奖补、政策扶持,推动企业、农户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桑蚕特色产业,构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联合体,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当前,园区通过企业与合作社签订长期保价收购协议,覆盖农户4094户,其中脱贫户1396户。截至目前已先后联结农户收购桑叶300多吨,交易额超100万元。此外,以园区为平台,大力开展务工招聘、上岗培训和就业服务跟踪,为当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保障。

  据统计,忻城县2020年蚕茧产量32613吨,产值11.41亿元;2021年底37209吨,产值提升至18.56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