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城:保护古樟群 传承好乡风
2022-05-31 19:33:10 来源: 柳城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柳城县东泉镇永安村雷塘屯里有42棵百年香樟树,常年郁郁葱葱,成为了村民最亲密的“家人”。

  雷塘屯百年香樟树 邓克佚摄

  初夏,走入雷塘屯,几十棵古樟树格外惹眼,粗壮的树干、苍翠的枝叶、努力向外扩展的树冠,连绵成片,将暑热隔绝在村外。每棵古樟树身上都系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古树名木保护牌”。

  东泉永安雷塘百年樟树 韦晓平摄

  据雷塘屯小组长黄四喜介绍,一百多年前,雷塘屯只有几十口人,房屋结构不结实,屋顶很容易被大风掀翻。先人们在村庄周围种满了香樟树,作村庄的防风林、庭荫树。数百年来,香樟树一直是村民们的“保护伞”,这些樟树就像是村民的“家人”一样。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樟树,柳城县林业局为这些古树测量编号、登记造册,挂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古树名木保护牌”,并与屯小组长签订古树名木管护协议进一步加强保护。

  “目前,我们将这批古树群纳入护林员的日常巡护当中,针对古树遭受的风损、风折等自然灾害以及病虫害,还会邀请专家进行诊断救治,保证古树生长状态良好。”永安村村委副主任黄杰说。除了保护好古樟树之外,村民们自觉在房前屋后,以及规划中能种植绿植的地方都种满了桂花树、香樟树等绿化树,并且还会根据生长情况及时管护。同时,屯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要求每个人都要相互监督,爱护房前屋后的绿化苗木、花草。(韦晓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