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江区:万亩“玉藕”抢鲜上市
2022-06-01 18:41:30 来源: 柳江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片片荷塘,阵阵荷香。当前,柳江区百朋镇的莲藕逐渐进入采摘期,为抢占市场先机,百朋镇的藕农们抓紧时间采挖莲藕,“抢鲜”上市。

  村民采摘完的新鲜莲藕

  据百朋镇的莲藕收购商介绍,目前全国莲藕上市的产量较少,价格偏高,每斤在6-7元左右。再过半个月,莲藕相继成熟,产量预计会更高。还有二十天全国的莲藕才正式开始大批量上市,为了能与全国其他地方的莲藕上市时间形成错峰,柳江区积极引导藕农在采挖早熟的品种,抓住机会抢先上市,卖个好价钱。

  个大白嫩、口感鲜甜的莲藕

  柳江区万亩藕塘

  据了解,百朋镇双季莲藕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亩产在3000-3500斤左右,2021年产值达4.6亿元。百朋镇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规模种植莲藕,由于当地土地肥沃,普遍推广优质品种,加上种植管理到位,种出来的莲藕个大白嫩、口感鲜甜,深受市场欢迎,在销往广西本地和河南、四川、广东等地的同时,还出口欧洲和东南亚等地的国家。百朋镇的莲藕将在6月10日迎来上市高峰期,每天销售量可达20万公斤,预计采收将一直持续至7月中旬。

  近年来,百朋镇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一镇一品”特色农业,发展“百朋玉藕”、“百朋茨菇”等极具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以百朋镇为主产区种植的“柳江莲藕”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柳江区也是全国有名的双季藕种植基地。以莲藕衍生出来的产品还有荷叶茶、莲藕糕、莲藕汁、莲藕羹、九品香莲茶等,也同时带动了竹编产业、观光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以产业振兴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廖羚茜、覃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