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合龙
2022-06-07 15:24:13 来源: 河池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池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今日合龙

  6月6日,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乃学、市委书记秦春成出席合龙仪式。王乃学宣布大桥主桥拱桁合龙。

王乃学宣布大桥主桥拱桁合龙。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致辞。

  郑皆连在致辞中感谢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努力。他说,在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施工过程中,大家克服了疫情和雨水多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实现了拱桁高精度合龙,成果来之不易,接下来施工将要在8000吨的钢骨架上浇筑28000多方重达7万多吨的混凝土,创造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拱桥,施工要求高,难度大,极具挑战性。希望参建的各单位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在明年交出完美的答卷,让中国拱桥造福世界。

市委书记秦春成致辞。

合龙施工现场。

  秦春成在致辞中说,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广西在建高速公路中桥隧比最高、桥梁跨度最大、隧道单洞最长、单位公里投资额最高的项目。天峨龙滩特大桥拱桁成功合龙,标志着南天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关键性重大进展。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增强全市乃至全区与西南地区的联系,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下一步,河池将深入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互通互联水平,力争把河池打造成为全区乃至西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六新河池”,以实干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峨龙滩特大桥是南天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天峨县龙滩大坝上游6公里处,横跨红水河,全长2488.55米,主桥为跨径600米的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是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是国家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大桥的建设推动了大跨度拱桥设计、施工工艺的跨越式发展。大桥共有48个拱肋节段,其中最长节段为30.5米,最重节段达185吨,拱肋最高点距水面达190米,拱肋节段采用“缆索吊装+斜拉扣挂”施工工艺进行安装,精度要求高,合龙口弦管对接标高误差小于2毫米,拱轴线横向偏位小于10毫米,拱圈线形与目标线形偏差小于30毫米。今年2月27日,大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并以平均2天吊装一节拱肋的速度推进,历时99天后实现高精度合龙。

施工现场。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韦勇球,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李克纯,市委常委、秘书长陆祥红,副市长陆景宇,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等参加合龙仪式。(罗昌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