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宾阳县:共奏乡村振兴曲 齐绘产业兴旺图
2022-06-28 18:08:53 来源: 宾阳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宾阳县以“产业兴旺”为抓手,积极整合当地优质资源,多点发力,让产业发展成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奠基石,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富有特色的产业兴旺之路。

  2020年1月,白岩村委与温氏笼养肉鸡项目促成合作,资金投入128.15万元,建设鸡舍1栋,并配备相关配套设施。自2020年7月首批鸡苗投放以来,鸡舍每年可养殖4批鸡苗,每批可养殖肉鸡3.5万羽,年养殖量超过10万羽,随着技术的改造升级,现在肉鸽养殖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

  在立足特色产业的同时,新桥镇白岩村委积极谋划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促进增收。在白岩村委上马鞍村,占地面积约146亩的百香果示范园长势喜人。亩产约3000斤的百香果销往上海、北京等城市。自2018年以来,白岩村委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形成了百香果种植、育苗、鲜果销售、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并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99户脱贫户获得收益。

  围绕产业发展总基调,白岩村委通过大力发展李子、百香果、肉鸡养殖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富有特色的产业兴旺之路。据统计,仅2021年,白岩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0.82万元,纯收入达14.65万元。下一步,白岩村将持续巩固发展现有的村集体经济产业,提高产业经济效益,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甘棠镇香樟林产业园,香樟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甘棠镇旺龙村委香樟产业园于2018年6月动工建设,示范园采取“村级集体经济+龙头企业+示范园+困难群众”发展模式进行经营。双方通过签订委托回收合同,公司提供种苗、肥料、技术跟踪、销售等服务,实现种植户获得稳定收益。这四年来甘棠镇扎实推进香樟产业园建设,打造出了一条香樟种植特色产业链,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为了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甘棠镇旺龙村委驻村干部积极对接联系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香樟种植技术,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种植香樟的积极性。目前,旺龙村委香樟种植面积达500亩,香樟生产加工项目也竣工投产,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

  下一步,宾阳县将继续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农业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产业兴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特色农业产业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指挥棒,共奏乡村振兴曲。 (农燕明 韦懿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