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丰收啦!这里一大片高粱红
2022-07-20 18:05:26 来源: 柳江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眼下,柳州市柳江区“红小糯”高粱已进入成熟季节。在百朋镇恭桐村“红小糯”高粱种植基地,一串串红高粱穗缀满了珍珠般的果实,微风拂过,空气里散漫着阵阵清香。

  丰收的高粱地

  7月15日,在高粱种植基地,一辆红高粱收割一体机穿梭在一片“染红”的高粱地里,一来一回,轻松地将红高粱收入“怀中”,不远处,村民们把收获的红高粱装车,运输至指定地点进行存放,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正在作业的收割机

  “我通过出租田地就有上万元固定收入,并且在基地工作每天有160元的务工费,对于现在的生活我很满意。”看到全程机械化收割省时省力,村民小组长韦冠举很开心。

  据广西红粮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宇介绍,公司在百朋镇恭桐村流转土地2300亩建立“红小糯”高粱种植基地,一年种植两季,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推广机械化种植,实现农业机械规模性经营。

  “我们计划把‘红小糯’高粱与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游相结合,在秋种时扩大土地流转的规模,通过村民加入合作社或出租房屋的形式,打造一个城乡互动和夜间经济的示范区,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度和收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陈宇对红高粱产业未来的发展有明确方向并充满期待。

  据了解,该企业计划引进优质酿酒工厂,加速促进一、二产融合发展,并依据粮食品种特性研发“红小糯”高粱品牌系列的面粉、米粉、云片糕、腐竹、面条、烘焙面包蛋糕等产品。尤其是“红小糯”高粱螺蛳粉作为柳州螺蛳粉行业新品类,是柳州螺蛳粉行业又一特色产品。

  “下一步,百朋镇将继续发展红高粱种植,延伸其旅游产品的产业链,提高红高粱的产品附加值,推行红高粱深加工,进一步促进百朋镇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百朋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兰鹏表示。(韦新娜 覃鹏 曾庆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8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