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赴融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21 12:15:34 来源: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8日至11日,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现美传播美 文化传播赋能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融水苗族自治县,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探究电商助农效能,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以及拍摄乡村振兴题材微电影,多方面了解融水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发现苗乡建设之美,传播乡村振兴之美。

暑期社会实践队合照

  7月8日,实践队来到梦呜苗寨体验非遗制作工艺,了解芦笙、苗银、苗族织锦和亮布等非遗文化的发展历程及传承情况。

梦呜苗寨夜景

  在苗族银饰非遗体验馆内,精美的银饰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苗银锻造技艺传承人马贵兵介绍,银饰的制作要经历铸炼、锤打、拉丝、搓丝、掐丝、镶嵌加固等程序,才得以形成一件精美的苗族银饰。

苗族银饰

  芦笙非遗手艺人马贵光是家族制作芦笙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他从18岁开始学习制作工艺,距今已有26个年头。马贵光用芦笙向师生们演奏了几首独具苗族特色的乐曲,并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芦笙选材、制作和调装的流程。

  师生们还观看了当地织锦和亮布的制作过程,精巧的织布机和独特的锤布工序让同学们眼前一亮。这些古老、质朴、美丽的手工技艺在大山的苗寨中代代延续,成为融水苗乡独特的风景线。

融水苗族自治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展示区

  实践队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参观电商企业品牌展示区、一乡一品展示区、大数据中心、培训中心和O2O扶贫体验馆等场地,了解电商服务中心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落地与实施情况,与中心工作人员展开交流。

麻洞屯新大门

  在新国村麻洞屯,干净整洁的乡村、独具特色的庭院、善良热情的村民,不仅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们在实践调研中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发展。

  此外,实践队还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记者面对面交流,了解人员配备、硬件建设、采编播发工作和媒体融合运行等情况。

  7月8日,实践队进行微电影《苗家的明月》拍摄。《苗家的明月》讲述了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毕业的选调生杨宁到融水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故事。

拍摄团队合影

  在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一路走、一路学、一路看、一路思,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引领下融水苗乡的新变化。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加强专业学习提升自我,以实际行动书写时代华章,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陆雪雯 古悦璇 赵云梓 黄家池 赵云梓 秦磊 覃方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