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林:“四治”推进乡村治理
2022-07-28 18:18:2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林:“四治”推进乡村治理

  7月26日,记者走进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村部大楼看到,墙上的荣誉牌匾一个挨着一个: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新丰村是天生桥水电站移民村,该村提升治理水平,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西林县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因地制宜打好法治、自治、德治、智治“四张牌”,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打好法治保障牌,建设平安乡村。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法律顾问、一法官机制,加强普法力度,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七进”活动37场次,用壮、瑶、苗、彝等少数民族语言宣讲,受众达2.7万人次。

  打好自治强基牌,建设智慧乡村。将全县98个村(社区)划分为991个网格,配备4025名网格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实行“积分制”“清单制”,将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让“村里事”变成“家里事”。

  打好德治教化牌,建设文明乡村。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乡贤理事会的教化约束作用,让千家万户树新风。目前,该县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全国文明村1个、自治区文明村3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

  打好智治支撑牌,建设数字乡村。“我们组的水源过滤池坏了,扫‘码上服务’报上去,很快就修好了。”新丰村管水员李有福说。该县探索建设集党建、平安、服务于一体的5G大数据管理平台,在全县5万多户群众家门口张贴“码上服务”网格员联系卡,通过群众扫码“点单”、网格员“接单”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韦鹏雁 韦素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