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武鸣区推行“码上监督”推动清廉社区建设
2022-08-01 21:20:28 来源: 武鸣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在清廉社区建设中,编制“清廉武鸣”微信小程序,通过设置“居务监督码”,推动居务监督、投诉举报、廉政教育“一键通达”,让社区“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社区居务“码上晒”。武鸣区依托小程序搭建“云公开栏”,集党务、居务、财务公示以及社区资金、资产和资源使用管理为一体。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归纳形成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3大类46项流程图,并及时在平台上公开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数据,接受群众“云监督”。今年3月以来,该小程序已录入220个村(社区)涉及民政惠民补助、农业惠农补贴和乡村振兴实施工程等1万余个项目的资金发放情况,累计监督民生资金8.253亿元。

  数字赋能“码上督”。在“清廉武鸣”小程序上设置我要反映、我要举报等模块,群众通过“扫码”识别进入小程序界面后,可在相应模块上提出意见建议或直连拨打12388举报电话。各镇纪委通过小程序在线上接收群众反映问题,并进行转办、督促、办结及反馈。此外,结合线下“带案下访”机制,城区纪委监委、信访等部门联合专业律师,组成“微信访”工作组,结合“码上”反映问题,深入社区开展调查,逐一了解、核实具体情况,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廉政教育“码上学”。依托小程序,创新打造“掌上清廉课堂”,通过设置廉政动态、警示案例、知识测试等模块,拓宽线上廉政教育途径,不断提升全城区22个社区108名社区廉政监督员的综合素质和监督能力。在线下,组织社区党员开展“清廉学”等活动,利用城区党风党性党纪警示教育基地、定罗社区廉洁文化“清风园”,推进清廉文化“进社区”,截至目前已开展廉政阵地现场学习15批次、参与党员干部2500多人次。(蒙晓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