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三年建设成果显著
2022-08-19 15:14:1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三年建设成果显著 25项经验做法全国领先 5项营商环境指标全区居首

  8月18日,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三周年新闻发布会获悉,自2019年8月设立以来,该片区被国家赋予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的重任,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经过三年努力,该片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改革创新方面,该片区先后推出可在全国、全区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案例17项;今年以来,在跨国出入境车辆边检快捷通关、边境贸易落地加工等方面形成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三年来,共有25项工作经验做法实现全国首创、全国第一或全国率先突破。

  在保外贸稳增长方面,该片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推出人员入境小程序预约通关,在全区得到推广。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沿边地区唯一始终保持正常通关的口岸,凭祥综保区成为广西唯一连续7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园区。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通关服务方面,该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与凭祥市政务服务中心“合二为一”,在一个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完成区、市、县三个层级的行政审批,大幅度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在广西自贸试验区2021年营商环境评估中,崇左片区办理建筑许可、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监管能力等5项指标排全区第一名,优化营商环境水平进一步提高。友谊关口岸启用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开发通关排队手机App,开展互市贸易“集中申报、整进整出”通关新模式,边民互市贸易通关时间压缩2/3以上。凭祥口岸开通全国首趟中越、中泰进境水果班列以及首趟中越班列中药材进口专列,跨境物流便利度有效提升。

  此外,该片区还积极提升产业层次,探索“口岸+”产业发展模式,口岸加工产业形成规模以上企业49家,2021年产值达26亿元;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从2019年的1134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23.78亿元,猛增208倍多。三年来,该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3300多家,累计引进外贸、物流、电商、金融区域总部类企业20多家。(记者/简文湘 实习生/郭佳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