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耕地“非粮化”智能监测再添“新利器”
2022-08-22 18:46:14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由广西自然资源遥感院自主研发的广西“AI+遥感”非粮化智能监测算法模型,经过3个月4轮优化提升测试,1小时内完成5000平方公里卫星影像自动扫描,提取了耕地“进出”地块图斑,实现快速、直观可视的耕地变化监测,初步建立了“耕地往哪去,从哪来”的智能遥感解决方案,广西耕地“非粮化”智能监测再添“新利器”。

自动提取耕地“非粮化”地块前后时相对比图

自动提取“非粮化”耕地复耕地块前后时相对比图

  通过“AI+遥感”智能监测技术,可实现48小时内对广西耕地进行全面“体检”,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上,查出占用耕地种树、种果、挖塘养鱼等新增“非粮化”地块的位置、范围和面积,大范围、快速获取耕地“流出”信息,解决“耕地往哪去”。

耕地流向林地或园地地块自动识别效果

疑似占用耕地挖塘养鱼地块自动识别效果

自动提取退林还耕地块前后时相对比图

自动提取退园还耕地块前后时相对比图

自动提取退塘还耕地块前后时相对比图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对模型进行精度测试评估与应用测试,不断完善广西“非粮化”智能监测体系,继续深化技术研究,突破监测对象变化复杂、类型多、地块破碎、智能监测干扰大等技术难点,加快优化提升遥感智能识别算法模型精度,研发易用、好用、实用的服务产品,为广西落实耕地保护管理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技术保障。(文/潘正伟 韩广萍 黄友菊 图/赵岐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