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稻螺双收促振兴
2022-08-26 20:16:38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稻螺双收促振兴

  连日来,在西林县八达镇木呈村大从屯130亩“水稻+田螺”生态综合种养基地,村民们有的抓住晴好天气抓紧收割成熟的水稻,有的细心地查看稻田间田螺的生长情况,有的挎着竹篮、提着水盆在收割过的稻田里捡田螺……“水稻田里养有田螺,所以家家户户都是靠人工来收割水稻,虽然进度比机械慢,但能有效保护稻田里繁育生长的田螺。”村民边捡田螺边笑着说。

  木呈村大从屯距西林县城21公里,交通便利,130亩连片水稻田水源充足、水质好、灌溉基础设施完善,是实施“水稻+田螺”生态综合种养示范的好地方。

  据了解,“水稻+田螺”综合种养是充分利用水田的立体空间,结合田间浅水面、稻田系统的空间和生态环境,在种植水稻的同时养殖以田螺为主的水产动物,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一田多种养、一季获双收”,既拓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空间实现两者优势互补,又有效提高农田物质和能量的利用及产出效益,也是助推乡村振兴的生态发展新路子。

  据西林县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蒙淼介绍,为确保这片“水稻+田螺”生态综合养殖示范区获得成功,该县农业农村局分别于5月25日和6月13日分两批免费为群众发放优质田螺种共7800斤,并指定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按每亩水稻田投放60斤田螺种来安排,可连片覆盖水稻田面积130亩,受益农户65户。

  “从示范的结果看,稻谷的亩单产量只增不减,稻田里的田螺繁育好、长得快而且个大饱满,目前田螺的市场价格保持在每斤10元左右,群众增产增收有了保障,明年将继续推广并扩大种养规模。”蒙淼说。(李世华 杨正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327